首頁 要聞 綜合

接種後4死 陳時中:與疫苗無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今年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4例死亡個案,死因皆為心血管相關疾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今年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4例死亡個案,死因皆為心血管相關疾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臺灣發生4例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晚間親自說明,死亡個案均已確認與疫苗無關,民眾無需恐慌。

疾管署27日表示,26日晚間召開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及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專家諮詢會議,討論近日韓國發生多起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及國內通報之流感疫苗接種嚴重不良事件,綜整相關資料後,國內將持續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但仍會持續密切監測接種不良事件。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指出,目前臺灣有4例接種流感疫苗死亡個案,年齡介於62~77歲,其中3人施打賽諾菲、1人接種國光疫苗。根據現有通報資料,這4例死因都是心血管疾病,經檢查有腦出血、心肌梗塞情形,經過專家討論後,這4例死亡個案與接種流感疫苗無直接關係。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10月26日,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屬嚴重不良反應25件,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案件,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風等,其餘12件為其他嚴重不良反應。

另外,有非嚴重不良反應50件,症狀包括頭暈、頭痛、紅疹、紅腫、發燒等,多已康復或追蹤結案,另有1件因通報者未勾選,尚在釐清中。 

疾管署表示,韓國調查結果顯示,該國死亡案例與接種流感疫苗無關,仍繼續執行接種計畫,亦無其他國家暫緩執行流感疫苗接種作業,建議維持現行流感疫苗接種政策。

施打疫苗出現不適 陳時中:待專家判斷相關性

國內施打公費流感有4例死亡個案,引發外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晚間親自說明,經過診斷,這4例死因都是心血管相關疾病,與疫苗施打的關聯性非常低。他並表示,施打公費疫苗後,出現不良事件跟副作用不一樣,不良事件是事前預警,到底與打疫苗有無相關,仍需要交由專家判斷,呼籲民眾打疫苗後,有任何不適都可以通報。

陳時中表示,專家小組已開會討論,研判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要停打疫苗,全世界也都在施打,目前應該只有新加坡預警性停打。

教師流感疫苗暫緩 新北:到貨後恢復接種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供不應求,新北市傳出公費流感疫苗的校園接種場次,暫緩已事先登記的教職員工施打。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林松宏、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林俊亮、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邵澤淵27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抗議,質疑教職員與學生接觸頻繁,校園防疫恐現漏洞,呼籲校園流感防疫應超前部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澄清,自26日起僅暫緩「國中(含)以上」校園場次的教職員工施打,國小教職員工仍維持接種,待疫苗到貨,將為國中以上教職員工施打流感疫苗,落實校園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