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有功 里長伯獲褒

【記者袁世鋼/新北報導】內政部27日於新北市政府舉行「109年資深績優村里長及民政人員表揚大會」,副總統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出席。賴清德表示,臺灣能成功防疫並獲得國際讚賞,村里長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年特別增設「民政防疫有功人員代表」獎項,肯定第一線人員的辛勞。

賴清德指出,獲獎人員至少需滿足3項條件。首先,要在第一線基層認真打拚,成為「服務的尖兵」;其次是能成功扮演橋梁角色,把基層聲音傳遞給公所或縣市政府,並順利協助縣市首長解決地方問題;最後,也要能成功扮演縣市政府推動政策的好幫手。此外,還要夠「資深」,並讓里民打分數,通過每4年1次的考驗。

當過臺南市長的賴清德表示,他了解村里長的辛苦,因此,也認同侯友宜的理念,如果村里長當得好,連帶鄉鎮區公所,上至縣市長都會做好,所以村里長角色若能扮演成功,縣政或市政工作一定沒問題。此次也是仰賴村里長與民政人員協助關懷居家隔離或檢疫者,臺灣防疫才能成功。

侯友宜說,新北市有1,032個里別,要做好市政工作得靠里長,里長做好才有區長,區長做好才有市長,希望中央、地方政府和第一線里長及民政人員團結合作,中華民國、臺灣才會越來越好。

此外,對於2人分別是藍綠2黨的重要政治人物,侯友宜笑說,由於賴清德與他都當過直轄市長,都是在地區一起跟村里長打拚過來的人,很能夠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