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網企監控員工 廁所裝計時器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近日,有網民爆料稱,有網路公司在廁所安裝計時器,統計員工如廁時間。此事引發關注,各大科技公司員工紛紛爆料,披露相關公司管理層想盡辦法減少員工如廁時間。

綜合陸媒報導,網民爆料某公司廁所安裝計時器時,有將照片附上。照片中的商標和標語與中國App「快手」公司行政部的商標一致,疑似為快手公司廁所裝置。

事後,「快手」小客服微博回應稱,是為了統計員工洗手間使用次數,以判斷增加多少流動廁所,解決員工排隊上廁所問題。

對於「快手」的回應,網民持懷疑態度,並抱怨稱「996(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每週工作6天)不算完,熬夜趕PPT(簡報)不算完,加班沒有假期也不算完,現在連上廁所這種人類的基本生理需求都不能滿足了,難道真要在工位上解決嗎?」「快手不僅有計時廁所,甚至有廁所還被鎖上,員工上廁所還需要通知清潔阿姨開鎖。」

有網民感慨地說:「帶薪蹲坑的權利都被剝奪,打工人還能有啥樂趣?」「還就真是不拿打工人當人看了唄?」「把精力花在這上面的公司大概也不是什麼好公司⋯⋯」

「如果正常的生理需求都不能得到滿足,那誰會用心工作呢?」「打工人辛勤打工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資本對人性的壓榨,巴不得全部換成不吃不喝不用眨眼不用上廁所的機器……」「勤勤懇懇賣命,最後換來的可能只是尊嚴的喪失。」

還有不少網民爆料相關公司管理層想盡辦法減少員工如廁時間。「上海知名公司,上廁所需要排表,一天內所有上廁所時間加起來不能超過10分鐘!」「360的如廁指南,你在幾樓幾號坑蹲了幾分鐘,大家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真有。以前呆的一家公司,我去上個廁,晚上吃個飯都有小人主動幫我計時,如果時間長的話就打我小報告,然後就會有人找我談話,氣得直接走人,爺不伺候了。」「我能說浪為了不讓員工在廁所玩手機,所以安了信號屏蔽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