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連公廁也監控 加裝人臉辨識廁紙機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近年持續強化對人民的監控,現在就連公共廁所衛生紙機,都被裝上侵入式高科技監控設備;回到自己的家也要出示身分證,中國民眾無奈地表示,「就連在家中,都感覺像囚犯。」

據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報導,今年5月,洛陽市貼出一份《關於在本小區安裝門禁系統的通知》。該通知表示,為響應政府「平安小區」建設,將引進「遠程無人管理模式」;小區大門現在已裝設人臉識別系統控制,並與當地公安局的網路聯通。

河南省洛陽市一名業主表示,花費半輩子積蓄買了一套房子,原本滿心歡喜,現在卻變成了「監獄」;走在小區裡看著一圈圈刀片鋼絲網、密集的攝影機,進出還需人臉識別,「我覺得自己像囚犯一樣。」

另一位業主則說,「表面上安裝這個門禁是為了小區業主的安全,可處處都是和110公安局掛鉤,讓人有一種被圈起來的感覺。」而且自從安裝系統後,進出都要出示身分證,每張門禁卡都必須提供家人姓名;不辦門禁卡連自己的家都無法進去,在中國生活沒有一點隱私。

不僅人臉識別技術已被廣泛運用,現在就連上廁所也要刷臉。今年10月,杭州市蕭山區普及「智慧公廁」裝置人臉識別廁紙機,這種廁紙機的系統能記錄進廁所的人數,並將個人訊息直接聯上公安局。

報導也提到,人臉識別技術也在農村被廣泛應用。杭州市一村莊總人口數還不到千戶,監控攝影機數量從2018年的逾300個暴增至500個,且各主要路口都有安裝。

當地村長表示,村裡總共安裝35個人臉識別探頭,已達到無死角、無盲區、無隱私,還會將有案底人員的照片、指紋、DNA等訊息輸入數據庫;只要他們經過人臉識別監控區域被識別出個人訊息後,10分鐘就能被警察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