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空發展規範有待加強 立委凍結1.25億餘元預算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批准了251億元的第三期太空計畫,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太空中心將經費分為10年,明年擬編列25億餘元預算,但立委黃國書29日審查時指出,科技部未積極推動太空發展,且只重視衛星,連火箭發射規範都未完整規劃,政策方向不明,因此凍結5%預算。

黃國書指出,民間的晉陞太空公司於去年底試射火箭,但科技部在相關爭議被報導以前,並未頒訂相關規範或提供協助。他表示,此事涉及發射用地、陸海空的國家安全和情資,卻全由民間公司主導,顯見科技部有卸責、放任之嫌;直到今年10月科技部才發布「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作業指引」,缺乏事前積極規劃。

黃國書也質疑,科技部太空政策方向不明,且僅重視衛星,國內產、學界已不乏發展火箭製造和發射技術,卻連火箭發射相關規範都未有完整規劃,因此提案凍結20%的預算,並希望科技部可以將整體計畫完整說明清楚。

對此,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目前科技部提出的「太空發展法」草案已在預告中,預計蒐集意見時間到11月5日止,並規劃明年初提報給行政院;火箭發射也是草案規劃的重點之一,不會偏廢。他也提到,太空研究人員做研究很辛苦,希望立委給予鼓勵支持。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最終決議,將原為新臺幣25億1,272萬5千元的太空科技發展與服務計畫預算凍結5%,約新臺幣1.25億元,待科技部提出有完整規劃的書面報告後才能動支。

此外,根據「太空發展法」草案指出,主管機關為科技部,由於目前執行我國太空計畫的國研院太空中心為財團法人,相較於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在組織位階、規模等方面均有調整必要,因此明定將另以《組織法》成立行政法人性質的「國家太空中心」,協助推動太空發展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