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天鵝颱風對臺無影響 本週日回溫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29日清晨2時生成。氣象專家表示,「天鵝」本週末將直撲菲律賓並進入南海,對臺灣沒有影響。另外,臺灣東南方有個熱帶擾動正在發展中,可能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閃電」,動態較為偏北,對臺灣可能有間接影響,後續仍須持續觀察。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第19號輕度颱風「天鵝」29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6.8度,東經136.0度,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西進行。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29日凌晨在臺灣東南東方約1,850公里海面上生成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這週末將直撲菲律賓並進入南海,和「莫拉菲」的路徑類似,另一個位於臺灣東南方將近3,600公里地方也有一個低壓擾動,正逐漸發展中,短期5、6天內,這幾個系統對臺灣都沒有直接影響,是相對穩定的時期。

彭啟明指出,但下週三(11月4日)、週四(11月5日)的後續動態就要持續觀察。從整個大趨勢來看,下週太平洋高壓會隨著北方冷高壓東移,有稍微東退趨勢,這也讓預期未來這個低壓可能發展成為第20號颱風「閃電」時,有往北走的可能條件,會較過去幾個颱風偏北。有些預測模式顯示,將在11月5、6日後發展,接近巴士海峽附近,就會對臺灣較有些間接影響,但這些變動度仍太高,還有等待觀察的時間。

溫度方面,彭啟明表示,30~31日清晨將轉涼,北臺灣比較明顯。清晨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可能下探16℃~17℃;雙北都會約19℃~20℃,都市和郊區有些差別;中部空曠低溫也有機會降到20℃以下,有輻射冷卻機會;南部低溫變化較不明顯,至少還有21℃~23℃,週日(11月1日)溫度明顯回升,各地為陽光穩定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