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黃國昌曝 蔡衍明公然說謊

前立委黃國昌公開蔡衍明在微信群組裡的對話,並指出,這些對話,清楚地呈現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傳媒的新聞操作。(黃國昌臉書提供)
前立委黃國昌公開蔡衍明在微信群組裡的對話,並指出,這些對話,清楚地呈現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傳媒的新聞操作。(黃國昌臉書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前立委黃國昌28日晚在臉書披露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與旺中媒體集團高層幹部的對話截圖,黃國昌表示,這證明蔡衍明確實介入新聞製播,中天新聞臺主管在聽證會的說詞「厚顏無恥,可笑至極」。學者則表示,臺灣應該「預防」並盡一切力量阻止電視新聞「中天化」,並強調,反對中天換照,是因為珍惜、在乎臺灣的民主自由。

黃國昌28日晚間在臉書披露7張蔡衍明(微信名:蔡明剛)在微信群組裡指示新聞操作的截圖,對話內容包括可大批NCC無格淪為民進黨打手;對於民進黨前祕書長羅文嘉指旺中集團收受「對立政府」資助,指示「可大批羅文嘉」;以及「大家來研議全力反擊無國界組織」等內容。

黃國昌表示,「蔡衍明,根本在說謊」,且蔡衍明對新聞的強力干預,不只於中天電視,而是對整個旺中傳媒集團。干預的程度也非僅止於影響,而是直接下令。另外,他表示,蔡衍明與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充斥了蔡對新聞報導的指示命令,而旺中高層媒體主管,皆是唯唯諾諾地承蔡董之命。

黃國昌指出,這些微信群組內的對話,清楚地呈現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傳媒的新聞操作,「中天新聞,當然也不例外」。看完這些內容,再對比中天主管們在聽證會上朗朗上口的「內控自律」、「製播原則」、「品管機制」、「獨立編審」、「專業自主」、「新聞倫理」,只讓人覺得厚顏無恥、可笑至極。

根據截圖資料顯示,該微信群組成員除蔡衍明外,還包括中天董事長廖麗生、中視董事長邱佳瑜、中時新聞網董事長賴岳謙、《中國時報》董事長王丰、《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中國時報》暨《旺報》總主筆戎撫天、中時電子報總編輯楊維敏(微信名:Vivian)等人,蔡衍明更多次在群組中對旗下媒體高層,下達報導內容、政論節目討論方向的指示。

對此,中正大學傳播系所教授羅世宏表示,「哇,嘆為觀止」。若屬實,不該給予換照的恐怕不只中天了,並強調應該「預防」,並盡一切力量阻止臺灣電視新聞「中天化」、甚至形同特定政商勢力宣傳工具的「喉舌化」,這是每一個臺灣公民的基本責任,趁還來得及且還沒有積非成是前。「我們反對中天新聞臺換照,是因為珍惜、在乎臺灣的民主自由。」

中天是中共工具 
羅文嘉:光憑這點就不該換照

羅文嘉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其實這些都可想而知,只是剛好前兩天蔡衍明公開在聽證會上說,絕不干預中天與《中時》的新聞處理,但截圖中的蔡明剛就是蔡衍明,至於其他人員與指示事件皆歷歷可尋,「光憑這點,NCC足以不再給予中天新執照」。

羅文嘉表示,「我支持新聞自由,但我不會傻傻認為支持中天可以再拿新執照叫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是屬於新聞媒體享有的言論自由,但中天是中共獨裁集團的宣傳體,不是臺灣民主社會的新聞媒體。

羅文嘉說,況且,《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很清楚,執照有效期六年,不是一次拿到、萬年享有,執照到期本來就歸零,想要再拿新照也要符合法律規範,不僅程序與內容要合法,取得新照的正當性與社會說服性,還有新聞專業性都要接受嚴格檢驗。

中天:截圖僅蔡衍明個人意見

對此,中天回應表示,截圖是蔡衍明表達個人意見,「蔡衍明董事長一年到中天門口二、三次拜拜,從未參與中天新聞編採會議,也未插手干預中天新聞製播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