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0美國總統大選】6大搖擺州戰況解析(上)

2016年11月8日,美國人除了選出新總統川普外,也選出了469名新國會議員,圖為選後美國各州的政黨傾向,偏共和黨為紅州,偏民主黨為藍州。(大紀元製圖)
2016年11月8日,美國人除了選出新總統川普外,也選出了469名新國會議員,圖為選後美國各州的政黨傾向,偏共和黨為紅州,偏民主黨為藍州。(大紀元製圖)

【記者原泉/編譯】在2020年的總統選舉中,有6個關鍵「搖擺州」對最終贏得白宮至關重要。這6個州有3個位於五大湖區,分別是:威斯康辛(WI)、密西根(MI)和賓夕法尼亞(PA)。4年前,美國總統川普以不到一個百分點的優勢在這3州獲勝。

另外3州位於美國南方,川普2016年在這些州的領先優勢更大一些。它們是亞利桑那(AZ)、佛羅里達(FL)和北卡羅萊納(NC)。

《今日美國》報導,這6州總計101張選舉人票,無論代表共和黨的川普還是代表民主黨的拜登,至少要贏得其中3個,才可能獲得勝選所需的270票。

雖然這些州並不是總統競選的唯一戰場,但它們的規模和競爭激烈程度,使它們成為最有可能決定誰入主白宮的州。從4月至8月,花費最高的20個媒體廣告全部位於這6個州。

這6州的選民構成不僅代表美國的種族、教育、城鄉發展的分界線,也代表影響大選結果的關鍵選民。本文將分別剖析這些戰場的特性。

【決定勝負關鍵——密西根州】

密西根州有998萬選民,16張選舉人票。拜登要想擊敗川普,他需要奪回密西根州,該州在歷史上是鐵鏽帶(Rust Belt,指製造業沒落地區)相對較支持民主黨的地區。

2016年川普獲勝的州中,密州是與對手得票數最接近的地方,川普僅以1萬又704票(0.2%)的優勢擊敗希拉蕊。他的白宮之路基本上就是打破民主黨在密西根、賓西法尼亞和威斯康辛,這3個傳統工業重鎮的優勢而取得成功的。

迄今的民調數據顯示,拜登在密西根州很有可能獲勝,但拜登最後是否能獲勝,將取決於地理環境、選民人口結構和更高的投票率。

如果拜登以前總統歐巴馬在2008年和2012年那樣大的優勢贏得該州最大城市底特律,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他將贏得該州以及該州的16張選舉人票。假如優勢沒有那麼大,如果獲得2016沒有投票的底特律郊區居民支持,拜登也有可能贏得勝利。

但密西根州沒有大學學位的白人比例高於其他大多數搖擺州,他們是川普的主要支持者。如果川普能在老工業區和農村地區找到更多的選民,擴大自己的選民基礎,或者提高西密西根、這個傳統上較支持共和黨區域的支持度,他可能會再次贏得勝利。

在競選的最後幾週,雙方都認識到密西根州是一個關鍵戰場。川普陣營自夏末起加大力度,抨擊拜登在1990年代支持《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損害了密州工作機會,並表示自己的政策刺激了經濟成長。密西根州的選情集中在下列地區:

底特律

4年前,希拉蕊在底特律的表現非常出色,贏得了95%的選票,只比2012年歐巴馬擊敗共和黨人羅姆尼時的97.5%略有下降。即便如此,這個差距還是很大,如果她能得到歐巴馬當時的支持度,她很可能會贏得密西根州。

另外,2016年的投票率較低,希拉蕊在底特律獲得的選票比歐巴馬少了約4萬7千張,而川普在該州大部分地區的支持率遠遠超過羅姆尼。

毫無疑問,拜登會在底特律獲勝。唯一未知的是會贏多少選票。如果他能以希拉蕊相同的優勢贏得更多的選民,新增他的優勢或兩者兼而有之,這可能會抵消川普在該州其他地區的優勢。

有跡象表明,尚未決定投給誰的底特律黑人選民可能多於預期,若確實如此,非常有助於川普。另外,投票率上升幾乎已成共識;2018年的期中選舉,該市投票率比前一次期中選舉高出10%。

底特律郊區

雖然底特律市是民主黨的堡壘,但該市人口稠密的郊區,占全州人口1/3。此區人口分布複雜得多,他們傾向於民主黨,但也有很多共和黨的支持者,更有許多中間選民。他們的投票趨向是全州選舉結果的決定性因素。

中部密西根地區

2016年,除了大都市區和教育程度較高的奧克蘭郡郊區,幾乎所有地方都是川普的地盤。這個地區的選民從民主黨轉向共和黨,大概從2012年就開始了,因為該地區自1980年代以來一直為就業機會減少所苦,尤其是在製造業方面。密西根中部的5個郡:海灣(Bay)、傑納西(Genesee)、密德蘭(Midland)、薩吉諾(Saginaw)和夏厄沃西(Shiawassee),民營工業就業人數從2001年的近30萬人下降到2008年的約26萬人。

2012年,歐巴馬在5個郡的整體支持率為57%(對手42%),並且在除密德蘭以外的所有郡都單獨獲勝。4年後,希拉蕊只贏得了傑納西。

2018年,這5郡多數轉而支持密西根州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但川普的強硬言論,和將製造業帶回這個地區的承諾引起了共鳴。反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訊息,在這裡起著強烈的作用。

西密西根地區

由於川普希望增加在整個密州的得票數,以抵消民主黨在密州東南部的領先幅度,一個關鍵的地方可能是西密西根。該地區歷來是堅定的共和黨人的地盤,但西密西根4個郡:阿勒根(Allegan)、肯特(Kent)、馬斯克貢(Muskegon)和渥太華(Ottawa),在上次選舉中並不像預期地那樣支持川普。

川普2016年在該區以52%-41%擊敗了希拉蕊,而羅姆尼在該地區以55%-44%的優勢擊敗歐巴馬。如果川普能夠利用傳統的共和黨支持,特別是在肯特郡,這對他的競選至關重要。民調顯示,雖然拜登在密州占優勢,但川普在西密西根以49%比44%領先。

【臨界點州——威斯康辛州】

威斯康辛州人口580萬﹐10張選舉人票。從人口統計學角度來說,威斯康辛州是川普的地盤。

在這個選情激烈的戰場上,農村和藍領白人選民發揮的作用最大。4年前,川普打破數十年的慣例,以從未有過的優勢贏得了他們的選票。川普如果今年能複製上屆選舉在威斯康辛州的壯舉,等於連任之路的開端。

「希拉蕊在這些選民中非常不受歡迎,他們無法忍受她。」不過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教授克拉默(Katherine Cramer)說:「拜登沒有那麼不受歡迎。 」

2016年,川普與希拉蕊的得票數分別為140萬5,284票及138萬2,536票(支持率47.2%比46.5%),川普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優勢贏得威斯康辛州。

城鄉政治分歧或擴大

2016年,威斯康辛州是「臨界點州」,它在數據上讓川普在選舉人團中占得上風。目前的總統廣告大戰證明了這個州對雙方的重要性:從4月至9月底,在威斯康辛州出現最多總統廣告的13個電視市場包括3個:綠灣(Green Bay)、拉克羅斯(La Crosse)和密爾瓦基(Milwaukee)。

雖然拜登在威州的民調中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但他的競選活動也面臨著問題。他能否在密爾瓦基這個州內最大的城市獲得所需的投票率?年輕選民是民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會支持拜登嗎?

川普在2016年以2萬2,748票的優勢贏得了威州的勝利,這是過去5次總統競選中,這個州第三次以不到一個百分點的優勢勝出。根據選後的一些估計,他獲勝的關鍵是贏得了沒有大學學位的白人的選票,比希拉蕊高出近20個百分點,這個群體占該州選民的一半以上。

無論誰獲勝,4年前擴大的城市和農村地區之間的政治分歧,這次可能變得更大,威州郊區政治多元化可能會打破這個平衡。此外,很少有州的投票率比這個州高,預計今年投票率將輕鬆超過2016年。

【基石州——賓西法尼亞州】

賓州人口約1,300萬人,20張選舉人票。2016年川普在賓西法尼亞州險勝,在2020年的大選中,他的連任之路可能取決於能否保住這個搖擺州。賓州的綽號是「基石州」(Keystone State),這是一個恰當的綽號,因為它在總統競選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兩個競選團隊都在激烈地爭奪賓州的20張選舉人票。

2016年,川普在擁有1,300萬居民的賓州獲得了約48.5%的選票,以約4.4萬票﹐不足1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擊敗希拉蕊。但上次選舉也顯示了民主黨在人口密集的匹茲堡、費城和賓州東南部的實力,拜登希望今年能在這些地方爭取到更多選民。

對戰民主黨鐵票 川普需擴大優勢

在兩黨候選人尋求通往白宮的勝利之路上,賓州普遍被視為關鍵戰場之一。民調彙整網站「538」(FiveThirtyEight)的拉基奇(Nathaniel Rakich)曾總結:「現在,賓州看起來是2020年大選中最重要的一個州。」

2016年,川普以48.58%的得票率擊敗希拉蕊的47.85%,得票數為291萬2,941票對284萬4,705票。川普在賓州取得了微弱的勝利,贏得了賓州67個郡中的56個,顯示了他在整個州廣泛受到歡迎的程度,即使在傳統支持民主黨的「藍區」也是如此。

川普贏得賓州是自1988年以來,共和黨在這裡的第一次勝利。1988年,時任副總統布希(George H.W. Bush )擊敗了當時的麻塞諸塞州州長杜凱吉斯(Michael Dukakis)。但該州在2018年再次變藍,州長沃爾夫(Tom Wolf)以17個百分點的優勢獲勝,參議員凱西(Bob Casey)以13個百分點的優勢獲勝。沃爾夫得票290萬,凱西得票280萬,接近川普2016年297萬的總票數。

4年後,傳統的看法是,川普需要在他贏得的選區擴大優勢,以抵消民主黨在阿勒格尼郡(Allegheny)、匹茲堡和費城、費城郊區等民主黨鐵票區所獲得的優勢。值得注意的提,2016年以來,這些地區變得越來越藍。

個人拉票和電視廣告支出是衡量一個州對競選有多重要的可靠指標,所有跡象都表明賓州是一個兵家必爭,又難以爭取的地方。

根據衛斯理媒體計畫(Wesleyan Media Project)的數據,8月10日至9月4日期間,賓州的6個市場匹茲堡、費城、哈里斯堡(Harrisburg)、約翰斯頓(Johnstown)、威爾克斯-巴里(Wilkes-Barre)/斯克蘭頓(Scranton),及伊利(Erie)躋身全美競選電視支出前25名的媒體市場之列。

拜登是斯克蘭頓人,在這段時間花費了大約680萬美元,另外370萬美元是由支持他的外部團體提供的。川普沒花錢,卻得到友好團體贊助850萬美元的電視廣告費。

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政治學副教授哈根(Michael Hagen)說,川普理解那裡人們在經濟和文化問題上的挫敗感,這些問題將賓州西南部和東北部的選民推向共和黨。(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