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0美國總統大選】6大搖擺州戰況解析(下)

10月28日,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的支持者參加在亞利桑那州固特異機場的競選活動。(Chip Somodevilla / Getty Images)
10月28日,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的支持者參加在亞利桑那州固特異機場的競選活動。(Chip Somodevilla / Getty Images)

【記者原泉/編譯】在2020年的總統選舉中,有6個關鍵「搖擺州」對最終贏得白宮至關重要,在分析了威斯康辛(WI)、密西根(MI)和賓夕法尼亞(PA)等3個位於五大湖區的搖擺州之後,本文將討論位於美國南方的3個陽光州:亞利桑那(AZ)、佛羅里達(FL)和北卡羅萊納(NC)。川普2016年在這些州的領先優勢比在五大湖區搖擺州多一些。

《今日美國》報導,這6個州總計101張選舉人票,無論代表共和黨的川普還是代表民主黨的拜登,至少要贏得其中3個,才可能獲得勝選所需的270票。

【深紅又深藍——北卡羅萊納州】

北卡羅萊納州人口約1千零6萬人﹐有15張選舉人票。川普頻繁訪問北卡透露的訊息是:該州及其15張選舉人選票對他贏得連任至關重要。

自7月27日以來,川普在北卡露面7次,僅9月就有4次。8月21日有兩次訪問:訪問夏洛特參加共和黨大會,並視察了西部山區的糧食援助計畫。當他舉行簽名集會時,成千上萬熱情的支持者等了幾個小時才見到他。

由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民主黨提名人拜登暫緩公開露面,但是進行了線上聚會凝聚支持率。拜登於9月對夏洛特進行了一次低調的訪問,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9月底有一天在羅利(Raleigh)停留了3次。拜登的妻子吉爾(Jill Biden)10月6日在費耶特維爾(Fayetteville)為他競選。

截至10月26日的民調顯示,拜登在北卡以微弱優勢領先川普。西卡羅萊納大學(Western Carolina University)的政治學者庫珀(Chris Cooper)表示,北卡是決定選舉最重要的搖擺州。

北卡被稱為紫色州:民主黨籍的歐巴馬2008年在此勉強獲勝(與對手差距僅0.3%或1萬4,177票);2012年,歐巴馬以2%的落差輸給了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

而在2016年,川普在北卡以3.7%的優勢取得了相對穩固的勝利。川普得票率49.83%﹐希拉蕊46.17%﹐川普獲得236萬2,631張選票﹐希拉蕊218萬9,316張。

北卡州的戰場範圍從支持共和黨的農村地區到支持民主黨的都市,介於兩者之間的是郊區,隨著選民遷出都市或從其他州定居北卡,郊區的色調似乎正在從紅色變為紫色。

北卡的兩個主要電視市場——三合會(指格林斯伯勒〔Greensboro〕、溫斯頓─撒冷〔Winston-Salem〕和高點〔High Point〕三城)和三角區(指羅利、德罕〔Durham〕和教堂山〔Chapel Hill〕三城)﹐反映了北卡城鄉差距的持續擴大和固化,即民主黨密集的城市和共和黨主導但人口稀少的農村地區。

川普在2016年贏得北卡羅萊納州,很大程度上是憑藉在鄉村的實力。今年的問題是:川普能否在多個鄉村選區再次贏得足夠的選票,戰勝民主黨在城市的支持率。

【從共和黨票倉到搖擺州──亞利桑那州】

亞利桑那州人口約730萬人﹐有11張選舉人票。談到亞利桑那州的總統選舉,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1953~1961年執政)和杜爾(Bob Dole,1996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1976年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亞利桑那州72年的投票史。自1952年艾森豪以來,除了1996年的杜爾,每個共和黨人都獲得了該州的支持。

如果數十項民意調查和最近的投票趨勢能夠維持下去,那麼共和黨長期以來在亞利桑那的優勢,可能在11月改寫。

亞利桑那州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移民,該州有大量傾向民主黨的拉美裔人口,他們在2018年的投票中比例更高。這些因素再加上兩年前,大量獨立選民多轉向民主黨,把這個曾經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高華德(Barry Goldwater)和馬侃(John McCain)的大本營,推向了搖擺州的地位。

越來越多跡象表明,人口趨勢可能會讓川普更難守住這個他曾在2016年贏得3.5個百分點的州。

2016年,川普在亞利桑那州得票率48.1%(125萬2,401票),希拉蕊44.6%(116萬1,167票),川普以3.5個百分點勝過希拉蕊。

亞利桑那州的多數選票主要來自鳳凰城(Phoenix)的大都會區。環城直到城北101號公路所包圍的地區,是該州2018年期中選舉的「紫色戰場」。

民主黨人席納瑪(Kyrsten Sinema)自詡為務實的中間派,2018年以2個百分點的優勢贏得了該州的參議院選舉,這是民主黨自1988年以來,首次在亞利桑那州的參議院選舉中獲勝。

在同一場選舉中,鳳凰城周圍的郊區也大力支持共和黨籍的州長杜席(Doug Ducey)。這個地區包括鳳凰城東南部的郊區和錢德勒(Chandler)和吉爾伯特(Gilbert)的部分地區——富裕的、受過大學教育的社區,有投票給共和黨候選人的歷史。

拜登和川普陣營似乎明白亞利桑那州兩個都市郡的重要性。追蹤競選廣告的無黨派單位「衛斯理媒體計畫」(Wesleyan media Project)說,從今年夏天拜登競選以來,鳳凰城是全國電視廣告的頭號媒體市場,土桑(Tucson)是第三大市場。

與此同時,川普競選團隊將鳳凰城和土桑視為其全國性的兩大目標,不過投入的資金比拜登團隊少。

亞利桑那州農村地區曾經是民主黨的大本營,比市中心更老、更白,預料川普在這裡會獲得廣大支持。

川普陣營和其他共和黨官員一年多來一直在努力確保亞利桑那州西北部普雷斯科特山谷(Prescott Valley)、鳳凰城和土桑之間的皮納爾郡(Pinal)等地區的投票率。

【最拉鋸搖擺州──佛羅里達州】

佛州人口約2,150萬人﹐29張選舉人票。雖然整個夏季的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佛羅里達州的支持度遙遙領先總統川普,但是許多政治分析家懷疑這個數據。

佛州的政壇向來淡定,不會有大風大浪。自1996年以來,這裡的總統候選人平均領先優勢只有2.6個百分點,是迄今為止所有州中最低的。2000年,小布希在重新計票後,僅以537票的優勢贏得了佛州的選票。

因此,最近佛州的民調顯示兩黨競爭激烈,也就不足為奇了,最後的衝刺可能會改變整個總統競選。

拜登在佛州仍然有優勢,自10月初川普確診中共病毒以來,這種優勢已經擴大。但在2016年的這個時期,希拉蕊佛州也領先,但是開票時,川普超過希拉蕊,並以1.2個百分點的優勢(多出11萬2,911票)贏得該州,民主黨人學到教訓,對民調數據更小心謹慎一些。

雖然佛州總是勢均力敵,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贏得勝利,但這是一場值得雙方為之奮鬥的戰鬥,該州的成功預示著整體的成功。

回顧過去6次總統大選,佛州比其他州更能準確預測出誰將入主白宮,經驗顯示,只有贏得佛州和俄亥俄州的候選人,才是最終贏家。

佛羅里達大學政治學教授朱伊特的結論是:「我們不是深藍或深紅州,我們是紫色州。」「過去幾十年來,佛州成為美國總統選舉中最重要的州。」

這個美國人口第三大的州融合了美國南部、中西部、東海岸和拉丁美洲移民的政治文化,是總統競爭的完美組合。

佛州的戰線很明確。民主黨人的據點涵蓋從邁阿密到棕櫚灘(Palm Beach)的地區,而共和黨人在該州的北部和西南部占據主導地位。兩黨在爭取4號州際公路沿線搖擺選民的同時,都在努力擴大自己的基本盤。

儘管2020年的選舉周期帶來了一些新問題,包括拜登在西班牙裔選民中的弱勢,及川普在老年選民中支持度下滑,基本上贏得佛州的總體策略沒有什麼變化。

在西班牙裔人口稠密的邁阿密─戴德(Miami-Dade),拜登的表現明顯比希拉蕊在2016年時糟糕。本迪森與阿曼迪(Bendixen & Amandi )國際公司和《邁阿密先驅報》10月的一項民調顯示,拜登在邁阿密─戴德的支持率僅比川普高出20個百分點,比9月領先17個百分點略有改善。

川普可能透過逆轉歐巴馬恢復美國與古巴關係的政策,來爭取邁阿密選民的支持。共和黨也透過抨擊社會主義﹐努力爭取委內瑞拉裔和其他逃離專制政權的移民。

拜登一直在北佛羅里達州刊登廣告,強調他對軍隊的支持。他還希望提高該地區黑人選民的投票率。2016年,黑人投票率下降損害了希拉蕊在佛羅里達州的地位。(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