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Q3經濟成長率3.33% 總統:超乎預期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受到肺炎疫情影響,臺灣一度遭到IMF經濟學家預測全年GDP成長率恐為負4%,而如今漸證實此預測低估臺灣GDP成長表現,總統蔡英文1日說,各國陸續公布2020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來到3.33%,「比預期更好,也穩居亞洲四小龍第一名。」

行政院主計處8月發布經濟預測,估第三、四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01%及2.56%,全年經濟成長率1.56%。不過,主計處在10月30日上修預測,把臺灣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上修到3.33%。

在亞洲四小龍之中,香港、韓國、星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負3.4%、負1.3%以及負7.0%,而臺灣的3.33%,表現高居亞洲四小龍之冠。

蔡英文1日說,臺灣經濟的好表現,再次超越了預測,這樣經濟能維持正成長,要歸功於國人團結防疫、社會上百工百業認真打拚。情過後,臺灣也不能忽視和其他國家的經貿往來,包括:加速進行各重大投資計畫、推動產業轉型,以及布局跨國的供應鏈合作網路,這都是政府團隊努力的方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說,3.3%這個數字令人驚豔,促成亮眼表現的兩大主力,一是第三季出口有兩個月超過300億美元的好成績,另一項是三倍券推動的國旅引爆的內需,者始得第三季的國內消費成長5.09%,讓疫情籠罩下的臺灣經濟內外皆美。

他說,今年3月IMF印度裔的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曾經預測,臺灣全民年經濟成長率為負4%,他當時認為這絕對不可能,目標值可能在1.5到2之間。而今年的三個季度,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是1.53%,負0.73%,及3.33%,如果第四季也保持好成績,今年的數字會很好看。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政府以三倍券、動滋券等刺激政策民間消費,截至9月底,店家兌付三倍券比率約六成,預估部分效益可能會在第四季發酵。國人出不了國,但在國內消費大幅成長,得以抵銷部分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