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美大選不論結果都會維持良好關係

對於美國大選,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駐美代表處和外交部持續掌握中,不管結果如何,都會與美方維持良好關係,這點「毋庸置疑」。(中央社)
對於美國大選,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駐美代表處和外交部持續掌握中,不管結果如何,都會與美方維持良好關係,這點「毋庸置疑」。(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大選11月3日登場,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昨(2)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臺美關係之現況與未來發展」並備詢。對於美國大選,吳釗燮表示,駐美代表處和外交部持續掌握中,不管結果如何,都會與美方維持良好關係,這點「毋庸置疑」。此外,吳釗燮也表示,我方評估,選前中共軍事動作維持和之前一貫程度;至於美大選後,有一種評估認為,中共或伺機而動,但美軍也會加強部署。

《華盛頓郵報》30日一篇〈臺灣憂心拜登將如何與中國打交道〉報導,提到蔡英文政府在涉美事務上疑偏向共和黨,蔡政府擔憂若民主黨拜登當選,恐軟化對中態度,減低對臺支持力道。

外界認為臺灣支持共和黨?對此,吳釗燮表示,這個「刻板印象是錯誤的」, 外交部幾十年來保持「兩黨平行交往」傳統,美國跨黨派議員支持臺灣,通過許多法案, 外交部不會因他人刻板印象,就改變長遠做法。 

吳釗燮指出,美國大選後若政黨輪替,就會有交接期,交接後也會有決策者未完全就位的時間,這段時間,所有國安單位、國防部、海巡署都要關注兩岸動向,對可能發生情勢做完整準備;但是,如果政權沒有輪替,我方會跟川普政府維持原來這種非常良好的關係,持續推動臺美關係。

共軍趁美選後襲臺?吳釗燮:預判評估之一

吳釗燮2日赴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報告「臺美關係現況與未來發展」並備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美國前海軍副部長克羅普希(Seth Cropsey)曾指出,美國大選是臺灣最危險的時刻,因為中共可能趁機攻打臺灣?

對此,吳釗燮認為,此說法有待檢驗,因為選舉只剩一兩天,中共軍事威脅真實存在,但動作看來維持和之前一貫程度,如中方有調動軍隊跡象,就會有異常部署作業行動。 

何志偉問到,美選後軍事威脅會否增加?我方有幾套劇本?對此,吳釗燮說,我方有很多評估,其中有一種評估認為,美大選後,可能陷入較長時間的不確定因素,中國可能趁此時會有不當想法,想利用軍事威脅台灣。

吳釗燮強調,不管美國政治確定與否,相信美方在區域軍事部署和以往一樣、甚至會加強,就是要避免中國對外使用武力。臺美也會保持密切溝通,確保我方有足夠資訊、足夠時間,能夠積極與充分反應。

朱立倫:不應單押一邊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日說,他一再呼籲,對於美國大選,臺灣一定要做一些平衡的政策,如果單押一邊,最後受害的一定是臺灣人民。2天後就會知道結果,他還是希望繼續積極努力,至少雙邊接觸一定要建立管道,不過民進黨看起來現在對民主黨的溝通管道非常的不暢通。

至於國民黨內有人公開支持拜登,朱立倫說,國民黨絕對沒有這樣的想法,國民黨的想法就是尊重美國民主、民意,共和黨長期以來與中華民國、國民黨關係都很密切,民主黨也是如此,尤其拜登過去擔任副總統、參議員時,很關心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發展。

被問到美國選後,對臺灣政治或經濟情勢是否會改變?朱立倫回應,現在要看最後選舉的結果。不過,美中貿易戰並不會結束,只是未來戰略、方式,兩黨會有不同的策略,臺灣都應模擬好因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