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媒抨擊台府挺川普 專家:挺川的是台灣民意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大選即當登場,近期有美國媒體抨擊臺灣政府偏袒川普。對此,政治評論員、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昨(2)日受訪表示,支持川普的不是「臺灣政府,而是臺灣民意」;因為川普對臺友善,臺灣人都感受得到。黃澎孝認為,面對《華盛頓郵報》攻擊,蔡英文政府、外交部適時回應是正確的,但無需過度放大此事,「否認過頭,也會讓人產生反向誤解」,到底挺不挺川普如何拿捏,確實考驗政府智慧。

《華盛頓郵報》10月30日指稱,蔡政府較偏向美國共和黨,接著10月31日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針對美中臺情勢做出研判。立委江啟臣2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認為兩件事是否有關聯?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國安會舉行時間在一週前確定,與《華報》報導無關;吳釗燮保證,「他、外交部、甚至政府絕對不會選邊站」,而臺外交部也澄清,該報導非事實。

由於總統蔡英文10月31日召開國安會議,研判之一,包括民主黨拜登如當選,可能出現交接空窗期,中共或利用此機會犯臺,這被特定媒體解讀成,臺灣政府研判白宮有可能易主,引起譁然。

對此,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受訪表示,美國已把中共列為首要敵人,此大趨勢已不會改變。至於誰當選,臺灣政府是局外人「不表態最好」。黃澎孝說明,首先,川普是現任執政者,臺灣想保持「兩黨平行」拿捏恰好「很難」,尤其川普持續對臺軍售,臺灣當然要給予感謝與友善;第二,支持川普的不是「臺灣政府,而是臺灣民意」。

第三、對臺政策並非美國總統個人好惡,還牽涉國會、智庫與人民態度,美國決策以國家利益為考量,「臺灣安全關乎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安全,這是美國戰略利益所在」,因此,不管未來美國總統是誰、蔡英文挺誰?臺灣重要性都存在,也不會改變美對臺政策。

黃澎孝指出,臺灣政府這次是在媒體施壓下「被迫回應」,相信川普團隊也能理解,「挺不挺他,川普團隊一定有所感受」。就好比「吳釗燮日前對美媒表示,暫時不尋求臺美全面關係」,這也是「檯面官話只能參考,往往與事實相反」。

黃澎孝說,政府真正態度,除了聽其言,更重要是觀其行;何況川普任內,臺美關係實質加溫,礙於在野黨與媒體壓力,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

談到川普與拜登誰當選,對臺灣有利?黃澎孝說,「我挺川普」因為他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促使美國將中共定為「戰略敵手」;反觀拜登則是標準美國政客,拜登的兒子韓特爆出三顆硬碟醜聞,燒到拜登與中國、通烏等重大叛國罪行,這些事,在美選後,不會落幕,川普一定追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