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投票日前最後時刻 白宮:絕不漠視中共威脅

自川普總統就職後,美國開始正面迎擊中共的全球霸權挑釁。(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自川普總統就職後,美國開始正面迎擊中共的全球霸權挑釁。(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報導】白宮週一(11月2日)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出聲明,提到美國總統川普在談中共問題時表示,將不再對中共的行為視而不見。

聲明中表示,幾十年來,川普是少數幾個傑出的美國人之一,他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真實面目,以及其對美國經濟和政治生活方式的威脅。現在,在川普領導下,美國正在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及其夥伴,免受中共的侵害。美國將不再對中共的邪惡行為視而不見,也不再關起門來掩飾對中國共產黨的批評。

從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018年10月的開創性談話開始,一直到川普在聯合國大會第75屆會議上呼籲「採取行動」的演講,這個政府努力保護美國人民的關鍵行動,都已被編冊成書。

迄今為止,美國高階官員從未如此坦率,一致公開談論中共對美國構成的挑戰。今年初,川普請他的4名最高級別的國家安全官員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聯邦調查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和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向美國人民解釋美國政府目前的對中政策。2020年夏天,他們分別在全國各地發表了一系列演講。

總體而言,將上述演講編撰在一起的這本書,已經達到了幾個重要的目標。它使美國公民明白,中國共產黨對他們的生活、商業、自由和價值觀,構成了哪些威脅。

聲明中表示,這些演說也提醒美國的盟友,應該為自己的人民、為共同的利益和價值觀挺身而出。全球面臨的競爭不是中國與美國的對抗,而是中國共產黨,以其馬克思、列寧主義和重商主義的世界觀,這些邪惡思想對抗著全世界各地熱愛自由的人民。

這些高層官員講此話的目的,就是為了打擊中國共產黨全球戰略核心的宣傳機器。川普明白,美國早就應該反擊中共其極權統治模式的言論了。

聲明最後提到,這些演講與美國外交官凱南(George Kennan)1946年發給美國國務院的「長電報」(Long Telegram)很相似,後者概述了他對蘇聯的看法。

但這本書有兩個關鍵點不同於一位特使在郵局寫的「長電報」。首先,這本書包含了總統和他最高官員的言論和政策。其次,考慮到中國目前的人口規模、經濟實力和歷史性的全球雄心,總而言之,中共是一個比鼎盛時期的蘇聯更有實力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