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後復甦 台經院:長期動能是重點

台經院週二(11月3日)舉辦「2021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週二(11月3日)舉辦「2021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台經院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外界關注2021年臺灣以及各國的經濟復甦狀況。台經院學者孫明德指出,此次疫情造成的影響不同於以往,復甦後長遠的經濟動力才是關注焦點;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則指出,臺灣目前受惠於半導體產業,儼然成為全球先進製程生產重鎮,關鍵的競爭力讓我國能不斷尋找新的契機。

台經院週二(11月3日)舉辦「2021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肺炎疫情之下導致的封鎖措施,讓全球經濟深受打擊,未來將會有3大不確定因素,包括不均衡的全球復甦、不確定的經濟走勢、危機後的美國政策。

孫明德指出此次疫情相較於從前的不同之處,像是多國經濟同時癱瘓、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封鎖、各國財政空間不像過去危機時充裕、反全球化浪潮興起,未來貿易恐怕受到限制等因素;流感疫苗也因此促成生技產業的發展,復甦後長遠的經濟動力才是關注重點。

與談人、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則認為,「明年是未來5年最好的一年」,臺股指數也有望再創新高、將會攻上14000點,5G、AI是科技發展的方向;不過他憂心,美中爭端持續進行,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恐怕因此被削弱,在此因素之下,2021年經濟創高峰後,可能就會往下走。

臺灣為全球先進製程生產重鎮

劉佩真於會中發表「我國整體產業景氣剖析與展望」演講。劉佩真指出,今年以來,美中科技角力重心落於半導體產業,就臺灣部分而言,台積電5月中宣布赴美設廠、臺廠仍享有中國去美化的紅利、華為禁令生效後的供應鏈訂單移轉效應也正在進行,目前可說是利多於弊,「台積電的超前部署,使臺灣半導體群聚效應再起,全球先進製程生產重鎮地位確立」。

劉佩真也談到「紅色供應鏈」問題,指出目前臺灣業者正降低中國生產比重,基地逐步移往東南亞,並積極展開產業升級的動作。

觀察不動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劉佩真指出,都市更新及危老、社會住宅將會是明年政府政策的推動主軸;值得關注的還有倉儲物流、冷鏈物流、資料中心所帶動的另類地產。

銀行業部分,劉佩真表示,國內外放款業務具有擴大的利基,將使明年景氣出現好轉。除了將觀察投資市場走勢,還有過低利率環境對銀行業的獲利影響之外,疫情與美中爭端,也將造成銀行業海外布局板塊挪移,對歐美及東協的比重攀升。

關於服務業,劉佩真指出,明年的服務業多數業別將逐步脫離景氣谷底,但觀光旅遊業、空運業仍較悲觀。此外,商場內容將發生改變,像是大型休閒樞紐、多功能複合式商場將會興起;數位轉型也將加快並重塑商業模式,盼能藉此做到「精準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