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維也納恐攻槍手被擊斃 伊斯蘭國承認犯案

【記者余平/綜合報導】奧地利維也納發生重大槍擊案,造成至少4人死亡、十幾人受傷。奧地利官員說,遭警方擊斃的一名凶嫌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支持者。伊斯蘭國週二(7月3日)宣稱犯案。

IS在宣傳機構「阿瑪克通訊社」(Amaq)週二發布聲明,還附有這名武裝攻擊者的照片,內容提到「昨天(11月2日)由伊斯蘭國戰士在維也納市發動的槍擊事件」。

奧地利《傳單報》(Der Falter)記者克倫克(Florian Klenk)稱,被擊斃的歹徒20歲,出生於維也納,有著阿爾巴尼亞血統,其父母來自北馬其頓。

克倫克推文說,奧地利情報部門知道歹徒的傾向,他是奧地利90個想前往敘利亞參戰的極端伊斯蘭分子之一。克倫克還稱,警方沒想到這名20歲的年輕人會發動恐襲。

20歲的行凶者費伊祖萊(Kujtim Fejzulai)週一(11月2日)晚間8時,在維也納的繁忙地區,以自動武器發動攻擊後被擊斃。奧地利安全部隊突襲費伊祖萊住家等18處不同地點,一共逮捕14人,以調查可能的共犯,或判定是否為孤狼犯案。截至週二,該攻擊事件至少造成4位平民(2男2女)喪命。

另外,中共官方通報,攻擊事件中,一名奧籍華人因傷勢較重,不幸遇難。另一名同樣受到攻擊的中國公民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無生命危險。

法新社報導,奧地利內政部長內哈默(Karl Nehammer)在週二的記者會上說,凶嫌不僅激進,且是伊斯蘭國的支持者,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有第二名槍手,但警方並排末排除凶嫌有共犯的可能性,警方也加大對潛在嫌犯的搜索。

由於維也納週二開始防疫封鎖措施,因此前一天晚上所有酒吧外面都擺滿了桌子,好讓人們在封鎖前出門喝一杯。一位目擊者說,槍手射擊了100多發子彈,人們驚慌失措四處躲避。

歐盟譴責攻恐怖分子的「怯懦」,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推特上表示,這是「針對我們價值觀的攻擊」。歐盟委員會主席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完全與奧地利站在一起。」

美國總統川普譴責這場恐攻是「恐怖主義的另一起惡行」,他推文說:「美國與奧地利、法國和全歐洲並肩對抗恐怖分子,包括激進伊斯蘭恐怖分子。針對無辜民眾發動的邪惡攻擊必須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