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任懲戒法院長功成身退 台中高分院長李伯道接任

懲戒法院院長姜仁脩(左)退休,由李伯道(右)接任 ,圖中為司法院長許宗力。(中央社)
懲戒法院院長姜仁脩(左)退休,由李伯道(右)接任 ,圖中為司法院長許宗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懲戒法院首任院長姜仁脩因年滿70歲依法退休,懲戒法院4日舉行新、卸任院長交接典禮,司法院長許宗力肯定姜仁脩推動《公懲法》修法及成立懲戒法院的貢獻,並期取新任院長李伯道讓懲戒法院持續發揮效能。李伯道則提出落實人權、參審制、良好審判環境等3目標。

許宗力表示,姜仁脩去(108)年接任公懲會委員長後,隨即展開一連串的軟硬體規劃準備,包括新設職務法庭法官及參審員室、評議室等空間,並建立一級二審制的審判系統、訂定及修正相關子法與單行法規等,順利將公懲會改制為懲戒法院,而今「功成身退」,這些貢獻均令人肯定。

許宗力在介紹李伯道時則表示,李伯道在台中高分院院長任內,讓審判公文全面電子化,加強文書送達效率及減省郵資費用,並建置線上的傳閱、報名及管理系統,改善行政作業效率;同時也致力於落實司法改革的重點目標,讓台中高分院的調解成立比率成長1倍之多,有效協助民眾解決糾紛。期許他未來能繼續讓懲戒法院發揮效能。

李伯道在監交人許宗力的監交下接下懲戒法院院長印信,他並提出3大目標。首先,將達成以保障人權為核心的司法裁判,因為判決是否能伸張公平正義,是提升司法信賴的關鍵,未來將以公開審理為方向,強化言詞辯論和審級救濟功能,以提高審判效能。其次,為避免官官相護,將強化參審員參與審判的功能,使司法更貼近國民。

第三,李伯道認為,法官有好的審判環境,才能做出妥適的裁判,因此他要以司法行政資源配合法官,建立良好的審判環境。

姜仁脩致詞時則表示,除了卸下懲戒法院院長一職外,他也告別了44年的公職生涯。懲戒新制上路後,他已密集召開8次法官會議、參審員業務交流會議;目前職務法庭與懲戒法庭都已順利上路,在一級二審的新制之下,已經有3件上訴案件準備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