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靠臉掌握健康 偏鄉那瑪夏首設人臉辨識系統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中)、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長林淑華(左2)、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右2)、副院長黃尚志(右)、社區醫學部主任何啟功(左)是那瑪夏IDS計劃的重要推手。(高醫提供)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中)、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長林淑華(左2)、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右2)、副院長黃尚志(右)、社區醫學部主任何啟功(左)是那瑪夏IDS計劃的重要推手。(高醫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那瑪夏是高雄最遠遙部落,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在衛生福利部支持下,高醫率先引進人臉辨識系統,讓長輩靠一張臉就能掌握自己健康狀況。這是全國第一套應用在偏鄉健康照護的人臉辨識系統,2021年將陸續推廣到桃源、茂林二個原鄉,造福更多民眾。

高醫於那瑪夏引進全臺首座人臉辨識系統。高醫於那瑪夏引進全臺首座人臉辨識系統。(高醫提供)

中央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健保開辦25年,部分偏鄉有保險、無醫療,健保署因此推動IDS計畫(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目前全臺50個偏鄉都有IDS計畫。高醫從1997年投入那瑪夏IDS計畫,不僅讓偏鄉有保險有醫療,現在又進一步引進資訊科技,彌補健康智能落差。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只要有高醫,台灣就沒有偏鄉」,2020年是5G商業運轉元年,醫療與資通是台灣二大強項,高醫特別引進人臉辨識系統及電子病歷包,讓健康照顧沒有距離。

他指出,高醫利用智慧手環及人臉辨識結合APP系統,進行智慧生理量測,將身高、體重、血壓、心跳及體溫等生理徵象,一站式完成量測,讓常忘記帶身分證件的偏鄉長輩,用臉就能辨視個人健康資訊,提升自主照顧能力。

另外,高醫還發展巡迴醫療照護包,所有量測數據皆可即時上傳系統,就像隨身病歷,可利用智慧醫療設備獲得即時診斷。近一年來藉此篩檢119名住民,結果發現37名血糖異常,異常率達31.1%,皆已收案管理。

世居那瑪夏的達卡努瓦里長許聖明說,山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病人日增,但多數長輩對自己的血壓、血糖數值記不住,智慧生理量測系統可長期記錄個人健康狀況,一旦發生緊急傷病,有助醫師即時診斷治療。目前在教會推廣此系統,族人感到很新奇,接受度也很高。

病人來不了 醫師上山去

高醫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歐燦騰表示,高醫在那瑪夏、桃源及茂林三原鄉執行IDS計畫,23年來,醫師每天開4~5個小時車程往返深山,平均每月支援67診次專科門診,且夜間、假日不打烊,往返里程數超過11,640公里,足可繞行臺灣本島10圈,近15年來醫療服務量量更超過10萬人次。

那瑪夏衛生所護理長李秀花說,30多年前到那瑪夏時,醫療資源相當缺乏,衛生所只靠一名醫師及一名護理人員苦撐,遇到較棘手疾病,得轉送高雄就醫,「2~3小時顛簸車程加上病痛,真是苦不堪言!」健保開辦後,醫療資源獲得改善,鄉民到高醫看病不但免掛號費,還能要求專科醫師上山看診,「好像總統般禮遇」,讓其他原鄉羨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