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熱帶擾動頻繁 北、東部溼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第20號颱風「閃電」7日才於臺灣海峽南方減弱為熱帶低壓,另一個發展中的熱帶低壓又在菲律賓中部群島現身。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東北風夾帶水氣南下,8日起臺灣北部、東半部轉溼涼且有局部雨勢,將持續一整週。

中央氣象局指出,在菲律賓中部群島的熱帶性低氣壓「TD24」,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日本氣象廳已經發布「烈風警報」(GW),有機會在明、後兩天增強為第21號颱風「艾陶」,預估進入南海後,持續偏西登陸中南半島。

吳德榮表示,本週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域海溫較高,先後分別有一個熱帶擾動在其中發展,為臺灣東方海面在內的鄰近海域帶來較多水氣;伴隨著東北風冷空氣的舉升作用,將形成「迎風雨、背風晴」的天氣型態,北臺灣溼涼,應留意東北季風異常降水情形。

氣象公司「天氣風險」指出,若該熱帶擾動發展為颱風,形成的位置會比較偏南,對臺灣無直接影響;但豐沛水氣會隨著低壓環流向北傳輸,加上東北季風影響,天氣型態以多雲為主,有短暫小雨機會;中南部地區相對穩定,降雨量不會太多。

吳德榮也分析,8日起至9日東北風南下,氣溫下降,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大雨勢;桃園以南晴時多雲,日夜溫差大,直到12日氣溫略微回升,但仍是「迎風雨、背風晴」;13、14日有另一小股東北風,伴隨些微冷空氣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