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內幕】中共「一帶一路」文化入侵中亞

中共內部文件揭示,中共指派教育系統為「一帶一路」戰略服務,利用各種形式向中亞各國實施黨文化入侵。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內部文件揭示,中共指派教育系統為「一帶一路」戰略服務,利用各種形式向中亞各國實施黨文化入侵。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何堅/報導】《大紀元》近期獲得了中共甘肅省教育廳的部分內部文件,文件揭示,中共指令教育系統為「一帶一路」戰略服務,利用各種形式向中亞各國實施黨文化入侵,輸出中共意識形態。

甘肅省教育廳在《2016年度外事工作總結》中指出,「國家重大戰略和我省教育工作重點」就是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文件披露,教育部與甘肅省政府在文博會期間,簽署了《開展「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合作備忘錄》,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

工作總結還指,「充分發揮甘肅省區位優勢和地方特色」,緊密結合甘肅省在「絲綢之路」中的戰略定位和國際文化博覽會等戰略平台,「大力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教育國際合作交流」,「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和教育國際合作交流高地」。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解讀說,甘肅省教育廳的這份外事工作總結,揭示出中共因為甘肅省的地理位置,對其安排和定位的滲透對象主要為「中亞、南亞和西亞國家」;教育部與甘肅省政府簽署的「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合作備忘錄,可以被視為是甘肅省之後所有行動的總綱領和對外滲透的政策依據。

事實上,甘肅省教育廳收到了省內眾多大學申報的國別研究中心備案材料,這些文件揭示了,受中共指令的中國高校積極為「一帶一路」戰略出力,紛紛利用本校專長為「一帶一路」提供政策研究和諮詢。

例如西北師範大學將中亞研究院備案為該校的國別研究中心,專門研究中亞各國以及與中共和美國之間的關係等各種主題,為中共提供政策諮詢。

另外,蘭州交通大學將該校的土庫曼斯坦文化研究所備案為國別研究中心,並在2017年的備案文件中披露了該校為「一帶一路」進行文化滲透做出的成績。文件稱,該校2012年至今(2017年)有56名土庫曼斯坦籍學生畢業,其中部分學生在土國的政府部門工作,尤其是土庫曼斯坦國家電視台的中文頻道、包括主管在內的工作人員全部是蘭州交通大學的畢業生。

「國別研究」是中共教育部於2011年推出的培育基地項目,目的是推進高校和研究機構對區域和國別問題進行研究,為中共外交決策提供諮詢。

獨家:「一帶一路」高校聯盟背後的軍方陰影

甘肅省教育廳文件披露了2015年10月在省政府的倡議下,由蘭州大學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高校聯盟,並由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47所高校聯合發布的《敦煌共識》。

教育廳文件還披露,2015年9月18日在敦煌舉辦首屆「一帶一路」高校聯盟主題論壇,有來自國內外110所大學的校長及學校代表280多人參會;聯盟高校增加至126所,涵蓋了亞、歐、非、北美、南美等6大洲的23個國家。甘肅省教育廳呈報教育部的《論壇工作方案》指,「一帶一路」高校聯盟主題論壇是「文博會X分項之一」。

而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簡稱「蘭資環院」)2016年10月的《推進「一帶一路」教育行動項目申報書》,洩露了甘肅省政府「一帶一路」行動背後更多的祕密。

該學院在項目申報書中稱,「一帶一路」,特別是甘肅省簽署的教育行動合作備忘錄,賦予了甘肅高職院校與中亞國家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的「新的歷史使命」。

該申報書指,「中亞國家在我國利益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對提升我國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至關重要」,而教育具有重要的國際交往功能,「與中亞國家開展高等教育尤其是直接影響產業發展的高等職業教育的合作」,能夠「實現教育安全和國家利益」。

申報書分析了蘭資環院的專業優勢,稱「中亞五國礦藏品種豐富」,油氣、石油、煤炭、鐵、錳、鉻、銅、鉬、金、銻、鋅、鋁土等礦種的儲量和產量均位於世界前列,例如哈薩克鈾礦、鉻鐵礦儲量居世界第二,吉爾吉斯的銻產量居世界第三位,烏茲別克黃金儲量居世界第四等等。但中亞五國相關產業發展滯後,資源優勢無法得到充分利用,他們希望通過加強區域合作帶動自身經濟發展。而蘭州資環學院「與中亞國家開展職業教育方面的合作,學院具有十分明顯的專業優勢」。

蘭資環院為了強調自身優勢,還在文件中透露了其具有的中共軍方背景。例如申報書強調,學院不但是教育部、財政部重點建設的國家示範性骨幹高職院校,而且還是「解放軍總參謀部、教育部確定的定向培養直招士官院校」。

定向培養直招士官,是中共軍隊與地方聯培聯訓、為部隊培養士官。依據公開資訊,2019年中國定向培養士官院校共有49所,其中在甘肅省只有蘭資環院一個定向培養直招士官院校。

該項目申報書給出了專家意見,稱中亞五國礦產資源豐富、資源潛力巨大,「加強與中亞五國在礦產資源領域的技術技能人才交流培訓合作,具有現實意義」,而蘭資環院「具有地域和專業學科優勢」。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蘭資環院的申報書洩露了中共透過教育系統和一帶一路,染指中亞礦產資源的圖謀。

中亞,泛指亞洲中部內陸地區,是連接歐亞大陸的接合點。狹義的中亞一般指哈薩克、土庫曼、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等中亞五國和阿富汗。

內部文件洩孔子學院為「一帶一路」效力

本世紀初中共就組建了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國家漢辦),負責籌辦孔子學院,打著傳播中國文化的旗號對外進行滲透和輸出共產主義意識形態。

而《大紀元》獲得的甘肅省教育廳文件顯示,自從習近平拋出「一帶一路」後,中共的孔子學院也開始為「一帶一路」效力。

甘肅省教育廳在《2012-2016年孔子學院工作總結》中稱,要響應「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拓展新的孔子學院,尤其是要藉助於2016年成立的「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向外擴展孔子學院。

2017年11月24日,中共「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發文給各地教育廳和高校,通知預備召開第十二屆孔子學院大會。孔子學院總部在通知中指出,孔子學院要「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構建習近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甘肅省在《2017年孔子學院中方工作總結》稱,「依託孔子學院、孔子課堂」,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良好的語言溝通交流環境。

總結文件指,截至2017年甘肅省已經在中亞等國建了6所孔子學院、1所孔子學堂;並在2017年策劃舉辦了七十多場次文化宣介活動,例如學術研討會、國際會議、經貿論壇、「一帶一路」論壇等等,「著力實踐『把中國介紹給世界』」;甚至還「努力探詢在發達國家和地區建立孔子學院的可行性」。評論員李林一指出,這實質就是向世界輸出中共意識形態。

2019年有大陸學者用大數據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孔子學院進行分布研究,發現孔子學院通過「一帶一路」加快了對外傳播中共的「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孔子學院的發展也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浙江師範大學王輝的報告《基於大數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孔子學院分布研究》指,大部分中共建交國都有孔子學院,其中建在發達國家的數量過半,美國一國的孔子學院占全球孔子學院總數的21%;這與中共的大國外交戰略相符。

該研究發現,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孔子學院在「一帶一路」國家也迅速發展起來,數量占全球孔子學院總數的26%;其中2014年以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建孔子學院25所,占全球新增孔子學院的29%。該研究認為,孔子學院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意圖進一步得到體現。

根據維基百科數據,1987年7月中共國務院就成立了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2002年教育部成立國家漢辦。2004年中共在海外建立了第一所孔子學院。截至2018年12月,中共已在全球15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48所孔子學院、1,19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

不過,隨著近年來川普政府澈改美國對中共的綏靖政策,美國政府已開始警惕並反制中共的滲透,包括抵制中共利用孔子學院進行統戰的企圖;期間多所美國大學關閉了孔子學院。

2020年7月,中共將孔子學院總部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對外使用「國家漢辦」的名稱,並且新成立了一個名為「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的所謂民間組織,將孔子學院轉交給該組織運營。

不過,中共這次對孔子學院改頭換面的舉措未能瞞過美國。2020年8月,美國將孔子學院在美國的總部「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使團,不再承認孔子學院是非政府的文化教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