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地方創生,以策略為用!

《國立金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所主辦的《新創暨地方創生交流研學》活動。(攝影/吳政峰 )
《國立金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所主辦的《新創暨地方創生交流研學》活動。(攝影/吳政峰 )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筆者近日前往外島金門,參與由《國立金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所主辦的《新創暨地方創生交流研學》活動。該活動,以金門在地青年及臺灣本島之地方創生夥伴為參與對象,活動內容主要透過各地方之創生個案、問題研討、腦力激盪與實地參訪等,以促進彼此間的交流及互動,進而探討地方創生之相關實務問題。

在兩天一夜的研學過程中,筆者了解到金門在地青年發展地方創生之現況,像是已累積了一點成績的《敬土豆文化工作室》、《村復號》等,或是正在努力建基發展的《在地青年創育坊》之專案計畫,抑或烈嶼鄉(即小金門)《西方社區》的一群青年朋友,正在為《戰地一條街》的建構而努力打拚。金門雖地處偏遠,然其生命活力,仍舊源源不絕,蓄勢以待發。

然而坦白言,這些年輕人的理想,除了熱情的燃燒外,筆者以為,更要有長期經營的「策略與方法」。也因為策略對了,目標就容易達成。再者,理想可以是前進的動力,但絕不會是「終極目標」。也因為,理想之所以為理想,就在於它高不可攀的「理想性」!在此,筆者給予有欲從事地方創生的年輕人,一些建議如下:

一、您該布局的,是短中長期的發展策略,而非一直論述空泛的理想。

亦即,可以讓理念先行,但,卻要以「策略為用」,進而成就出「實際的作為」。也或許,讓更多人知道您在做的事(特別是媒體)、充實更多可用資源、讓組織與財務愈發健全等「商業性」的發展,不也是一種理想的「現實化」達成嗎?

二、理想是信念,但「生活是日常」。

您過得好,別人也才會跟著您好。您不需用「苦行僧」的生活,來燃燒理想。再者,您可以透過資源的盤點與整合,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可用資源」,像是公部門補助、私部門投資、顧客對商品的消費與買單等,從中借力使力、累積能量,進而讓組織在穩定中求得更好的發展。

三、這條路要能走得長遠,年輕人乃要從肩負地方創生使命的「文化人」,走向「經紀人」,再邁向「生意人」這一連串的途徑。

文化人,乃是以理念號召理念,但無發展力。經紀人,乃是以協助擴大協助,但過程辛苦。然生意人,則是以模式複製模式,具有永續的發展潛力。像是南投竹山的《小鎮文創》、中部的《范特喜微創文化》等,都是相當值得深入探討的地方創生之成功案例。

也或許在金門,整體環境已不可逆轉,諸如年輕人流失、小三通不通、產業壟斷、高齡化問題嚴重等,但不做就沒有機會。年輕人的活力,仍是我們可以憑藉的強項與優勢。也期許在不久後,金門的青年遊子願意回家發展,建立自己的永續事業,並在此安身立命。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