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最重要的創新,是思維!

透過創新的規劃與實踐,將可為自己帶來新的可能、創造新局,進而迎接新的未來!(123RF)
透過創新的規劃與實踐,將可為自己帶來新的可能、創造新局,進而迎接新的未來!(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創新」(innovation)是什麼?一提到創新,就不得不提到:經濟學家熊彼得、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

其一,奧地利學派的經濟學家熊彼得(Joseph A. Schumpeter),他提出了「資本主義的創造性破壞」,認為景氣循環到了蕭條谷底,企業家唯有透過「創新轉型」,重新組合生產要素,以降低成本、增加效率,進而達到嶄新的生產方式。而上述這種創新,也是景氣之所以隨之向上復甦爬升的主因。

其二,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他提出了「破壞性創新」的概念,其意係指企業為求得市場之突破,試圖以任何創新型態,改變產業之競爭模式,進而達到市場拓展與獲利之目的,如麥當勞得來速、蘋果手機、博客來網路書店等案例皆是。

另一方面,企業若要進行創新,則可從「產品創新」、「技術創新」、「服務創新」、「行銷創新」、「商業模式創新」與「組織創新」等層面著手。

而其創新的目的,都是要為企業帶來市場的利基與獲利優勢。然而,創新最困難的,並不是技術與執行的過程,而是「思維」(thought/mindset)。思維乃是我們行為的先行者,它帶領著我們走向前端、超越巔峰,進而不同凡響,亦即「思想創造實相」之意。

再者,所謂的「創新思維」,其真正代表的意思乃是「我願意改變」、「我奮力向前」與「我努力承擔」的一股心智勇氣。也由於「改變產生了破壞」,而「破壞才能帶來新局」。倘若,我們缺乏改變的勇氣,更沒有承擔的智慧,那麼,最後只能遵循既有軌跡、墨守成規,而終將在時間軸的直線遞延下,被時代所淘汰。

所謂「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變動是人生的常態,不變更是人生的準則。假若個人、企業、組織與國家等,都能夠擁有「創新的思維」,那麼透過創新的規劃與實踐,將可為自己帶來新的可能、創造新局,進而迎接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