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明通:美大選不影響中共對臺政策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美國對臺政策不會因為任何人當總統有重大改變,對於臺美關係不必太過擔心。(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美國對臺政策不會因為任何人當總統有重大改變,對於臺美關係不必太過擔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9)日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美國大選對兩岸關係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陳明通說,美國對臺政策不會因為任何人當總統有重大改變,對於臺美關係不必太過擔心,臺灣代表正能量,我們對臺灣要有自信。

針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陸委會「美國大選對兩岸關係之影響」書面專題報告指出,美大選後,美中長期競爭態勢不變,雙邊衝突局勢或將暫時趨緩,北京方面應會審慎評估美方內部情勢,並重塑雙方關係發展趨勢。

陸委會表示,中共視臺灣議題為中美關係之核心,全力阻斷美方對臺海議題之涉入,並破壞臺美合作關係提升,其對臺政策不會受到美大選結果影響,將藉可能發展,策略迂迴或加速操作所謂統一進程。

報告指出,近期中共持續在臺周邊軍事滋擾、操作武統論調,未來仍將加大操作「經社促統」、「以武逼和」的複合式統戰與強制作為,強迫臺灣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因應作為方面,臺美基於共同理念價值,在經貿、科技、安全、防疫等領域,持續為區域安全繁榮合作,在捍衛民主自由價值下,堅定既定立場,妥慎應處可能情況。 

關於美國大選,陳明通表示,美國對臺政策不會因為任何人當總統有重大改變,與拜登相比,川普是英雄主義,「對北京來講,誰比較好對付,相信他們都有在評估」。陸委會關注臺美關係牽動影響的兩岸關係,蔡總統日前召開國安會議都有規劃因應,對於臺美關係不必太過擔心,臺灣代表正能量,我們對臺灣要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