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0 外資大買反向ETF 央行憂心炒匯 兩邊賺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週一(11月9日)表示,有20家外資頻繁買入「反向ETF」涉及炒匯,建議金管會適度管理,將「反向ETF」納入管理、外資資金匯入後最多只能買三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重申,會與央行溝通,做出適當處置 ,證期局也將找相關業者溝通。

依據目前規定,外資資金匯入臺灣之後,至少有七成要拿來買國內股票;另外,法令允許外資資金有三成空間,可以拿來用於固定收益及貨幣市場工具商品。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5日指出,外資9月以來大買反向ETF,表面上是為了避險,實際是為了迂迴規避央行防炒匯的規定,主要是新臺幣正在升值,外資換成新臺幣買反向ETF,「賣掉的話兩邊都賺」。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9日質詢時表示,近日央行認定外資藉由大量買進反向ETF炒匯,就金管會看法,外資是否有炒匯之嫌?此外,金管會和央行兩機關看法是否不同調?

黃天牧回應,和央行一直保持良好溝通,對於外資透過買進一定數量的反向ETF,涉嫌炒匯的情形,會和央行溝通,採取適當處置。

嚴宗大也回應,與金管會有很好的溝通過程,將討論是否修正相關規定,建議金管會將外資持有反向ETF,計算到上述三成控管限制內,即最多只能買三成。

嚴宗大表示,外資大量買進賣出,且兩邊都可賺,著實令人擔心,國內從2014年開始有反向ETF,一直到2018年2月量才有微增波動,今年6月起則明顯有增加。

至於外資共買入多少反向ETF?獲利又有多少?嚴宗大表示,截至10月底,持有反向ETF餘額已達新臺幣400多億元,為歷史新高;至於獲利多少,因為還沒有賣出,尚無法正確計算,頻繁進出的外資共有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