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燃油機車也有補助 遭批減碳無貢獻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立委洪申翰9日指出,七期燃油機車比照電動機車補助5千元,造成電動機車增加率比去年減少近一半,燃油機車卻大幅增加20%至80%,無法達到空汙防制及減少碳排放。對此,環保署長張子敬說,舊車先換成七期燃油機車,雖不如電動乾淨,但對空氣汙染還是有改善。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9日邀請環保署、經濟部等針對廢棄物、空氣汙染及噪音等議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洪申翰指出,國際上運輸部門主要減碳策略,包括公共運輸、運具電動化。而電動機車明顯比七期燃油機車乾淨,但給予同樣金額補助,結果「搞出一堆燃油車」。

張子敬表示,決策有許多地方需要考慮,電動機車因為售價較高,所以有補貼民眾才比較願意去換。但也因為電動機車價錢問題,很多人舊車仍繼續用,在改善空汙策略考慮下,如果舊車先換成七期的,雖然不如電動乾淨,但終究對空氣汙染排放是有改善的,當然終極目標是大家都改電動機車。

洪申翰認為,搞出一堆新的燃油機車,大量燃油機車掛牌,而且這些車可能會騎很久,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上又比電動車高很多,環保署應該綜合考量空汙、減碳。先前曾就此問題請教環保署,環保署提出的理由是偏鄉基礎設施不足、需要爬坡動力等他都同意,但目前七期燃油車補助大都在六都、都會區,根本就是矛盾,這項制度需要檢討。

張子敬解釋,如果要補助電動機車到有市場競爭力,花的錢可能可汰換3部、5部老舊的二行程機車,這就要看如何決擇。當初決策時面對最迫切的是空汙問題,所以老舊機車汰換是第一要務,當然長遠就減碳來說,希望能朝電動機車推動,對於相關制度會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