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美大選未完結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9日在臺北出席「美國大選後 的國際新局」座談會,為活動引言。(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9日在臺北出席「美國大選後 的國際新局」座談會,為活動引言。(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表示,過去美國大選有過5次爭議,但都沒有像這次一樣,「這次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爭議」。田弘茂提到,雖然媒體報導「可清楚感覺到」,但是「誰是下一任美國總統,不是哪一方說了算、也不是哪個媒體說了算」,儘管世界上很多國家透過網路向拜登祝賀,「但是他作為智庫單位領導人,他不能做這樣的假設」,因為一切都還在過程中。

國策研究院基金會昨(9)日舉辦「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院長田弘茂表示,民主黨拜登自行宣布當選,是根據各州計票「媒體」呈現的結果來宣布輸贏,問題是「若干州已經有重新計票或是司法訴訟正在進行」,因此,大選結論目前應該是「尚未完結」。

田弘茂指出,本次大選特殊現象與往年不同,包括:第一、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通訊選票」擴大,尤其民主黨執政州,今年6,500萬人選擇郵寄投票創歷史新高,「很多州沒有能力有效率計票」,導致開票行政程序與計票認定出現瑕疵;第二、這次美國選舉也突顯百年法規面對數位科技時代,有修正之必要。

田弘茂認為,儘管世界很多國家透過網路向拜登祝賀,「但是他作為智庫單位領導人,他不能做這樣的假設」,拜登當選還有變數,因為川普陣營提法律訴訟,川普是否靠法律程序翻盤,他也不敢論斷,必須等法律程序走完,才能做最後論斷。

田弘茂總結指出,川普4年的反全球化,反映出「那些全球化下,建制派精英的利益既得者,對自身利益受損,產生反感」,於是他們非常不滿川普;而川普背後代表美國草根的保守派選民,在這次美選似乎受到一些挫折,但這股川普力量不一定因此消失;反之,全球化力量是否因拜登再起,也沒人敢保證,因為「一切都還在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