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選民抗議媒體掩蓋大選真相!台政壇也關注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拜登週五(7日)在美國主流媒體變相「加冕」下自稱當選,美國50州爆發抗議。台灣的國會議員(9日)受訪表示,注意到這次大選美國媒體與社群網站一面倒反川普的表現,媒體的自律應該讓各方的自由都被體現。也有議員關心,境外政權控制影響媒體,企圖製造對立衝突。

華府居民 Sunny Pulivarti (2020.11.7):「我不相信選舉結果。當時還在計票當中,他們就宣佈(拜登)贏了亞利桑納州。主流媒體都在幹麼﹖」

美國主流媒體週五(7日)聯合加冕拜登,這是台灣網友做的諷刺圖片,看到CNN等美國主流媒體週五(7日)迫不急待宣布拜登勝選,好奇的問:「不是已進入司法訴訟程序」、「有問題的選票釐清了嗎?」

南加州選民 Caryn Stanford(2020.11.7):「選票實際上還沒有被合法地計算完成,而且還有很多正在重算。所以他們不能合法地宣布當選,這是錯誤新聞,完全是錯誤陳述。」

美國司法觀測站(Judical Watch)負責人(Tom Fitton)推文說,「幸好,美國憲法沒有賦予媒體權力,公告總統大選的贏家。」主流媒體在大選的表現,台灣的國會議員表示,有注意到。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趙天麟:「從社群平台然後到各大主流媒體,一面倒的去反川普,這件事(我)當然有注意到。而且他們力道之大、立場鮮明,甚至社群平台還能註記或刪除某方言論,這件事讓我看了是滿驚訝、前所未有。」

網友截出一段CNN計票畫面,肯塔基州長選舉,照理兩黨票數都該增加,卻離奇出現一增一減,引發聯想。

美國常識學者 方偉(2020.11.7):「民主黨增加了560票,共和黨(同時)丟掉了560票,天下有這種系統啊?這程式在做搬運!?」

多個搖擺州郵寄選票出現嚴重爭議未定,11月7日,主流媒體卻宣布結果、拜登也自稱勝選,全美50個州的首府,都發生了「停止竊取選舉」集會,質疑主流媒體、也有質疑中共在幕後扮演了角色。

波士頓民眾 Michael Siciliano(2020.11.7):「這是明目張膽的造假,共產中國在與拜登合作要奪取美國,拜登是中共的傀儡。我們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趙天麟:「你媒體有立場,事實上台灣媒體也有,但立場不能偏頗到不讓另一方聲音出現。台灣是民主自由、每次都被評定最自由、新聞也最自由的地方,但問題是我們也有自律,台灣社會也崇尚要有一定程度的中立,要讓各方的自由都可以被體現。」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鍾佳濱:「更關注的是,民主制度能否通過這樣(美選爭議)考驗,持續在包括美國與其他國家實行。有些國家、有些外國政府、或外國政府直接控制影響的媒體,在這過程中見縫插針、搧風點火,希望製造更多對立跟衝突,其實台灣過去在2018到2020年,我們都遭遇到同樣情況,這是要高度警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