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監開辦天車訓練班 盼收容人順利復歸社會

台中監獄近日與梧濟工業合辦「天車」操作訓練班,遴選15名表現良好的收容人參加,並全數取得合格證書。(台中監獄提供)
台中監獄近日與梧濟工業合辦「天車」操作訓練班,遴選15名表現良好的收容人參加,並全數取得合格證書。(台中監獄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近年來積極推展收容人自主監外作業,讓收容人能習得一技之長,以利未來能順利復歸社會;中監近日更與梧濟工業合辦「天車」操作訓練班,遴選15名表現良好的收容人參加,並已於5日結訓。中監表示,期望更多企業能接納並提供收容人工作機會。

中監指出,自主監外作業就是讓表現良好的收容人到監外一般場所工作,除了能提早學習適應社會生活外,更能學習一技之長,對於未來復歸社會能有所助益、更具信心。為此,中監近期與位於臺中工業區的梧濟工業合作,共同辦理「未滿3公噸固定式起重機操作人員訓練班」,共有15名收容人帶薪參加。

而該訓練班已於11月5日結訓,15名收容人經測驗全數合格,成功取得具有勞動部規定操作起重機(天車)的資格。梧濟工業總經理張和明表示,他們秉持著「給他一個機會,讓社會多個希望」的理念,目前共雇用20名收容人,也歡迎收容人出監後繼續留任,目前有1位收容人出監後已成為他們的生力軍,且表現良好。

此次參訓收容人之一的「小谷」表示,他很感謝這次能參加自主監外作業與天車班受訓,他過去在社會上未曾學習過操作天車,期待這次受訓後能運用所學,保障人員安全與貨物品質,對日後就業也有幫助。

中監表示,典獄長邱鴻基不但經常親自洽尋廠商,也不時會親赴作業現場關懷收容人,並勉勵收容人用心學習,出監後將可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在社會上成為有自信的人,並有能力回饋社會;他也期望,能有更多社會企業接納收容人、提供工作機會,讓收容人能順利復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