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籲張忠謀在APEC上 對中共提人權救援名單

多個民間團體舉行「請APEC臺灣代表向中國提出救援名單」記者會,呼籲臺灣代表團,向中共提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國際救援名單。(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多個民間團體舉行「請APEC臺灣代表向中國提出救援名單」記者會,呼籲臺灣代表團,向中共提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國際救援名單。(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20日將以視訊方式舉行,多個民間團體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臺灣APEC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大會中提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國際救援名單。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民間司改會國際合作組召集人王龍寬、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並提出兩大呼籲:一、倡議把「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納入2020年APEC大會願景;二、請APEC臺灣代表向中國提出救援名單。

賴中強表示,在中國經商最大風險就是人身安全與自由,無故被中共捕抓的案例也非常多,這是APEC大會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再加上中共取消泛民派議員資格,造成泛民派議員總辭,未來北京政府若要在香港推動任何違反人權的立法,香港立法會中恐將沒有任何力量阻擋。

他呼籲,臺灣3名APEC代表,應在年會中提議,將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納入APEC的後2020願景。

施逸翔表示,根據各項公開資訊顯示,目前至少有402名在中國遭到人權侵害的跨境個案;當中包括臺灣籍的李明哲、李孟居,以及有12名港人本來要前往臺灣尋求政治庇護,但後來被扣押在深圳的看守所等。

林昶佐則說,現在許多被關押在中國的人士,有很多並非中國的異議分子,不只有臺灣人或香港人,也不是說與中共關係不錯,就可以保證不會受到人權的侵害。他認為,若亞太地區要持續繁榮發展,就必須確保人員流動、自由旅行的安全性,這些人身安全與基本人權必須受到保障。

林昶佐強調,這不只是臺灣、香港或區域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事情;臺灣應該在亞太地區扮演發聲的角色,讓其他各國代表都能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若不將這件事講出來,未來第一個受害的就是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