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臺美經濟對話簽MOU? 經長:談完才知結果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12日受訪表示,簽署內容要視對談成果而定,並強調對話所帶來的效益都是要「談了才知道 」。(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12日受訪表示,簽署內容要視對談成果而定,並強調對話所帶來的效益都是要「談了才知道 」。(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即將登場,對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可望簽署一份合作了解備忘錄(MOU),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表示,簽署的內容要等到談了以後才會知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日宣布「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於11月20日在華府登場。吳釗燮12日在立院備詢表示,有信心相關對話將成為常態機制,並透露臺美雙方正密切磋商,對話後可望簽署一份MOU。

外界好奇,為何臺美經濟對話,不是由經濟部長親自率團,而是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赴美?王美花回應說,由於目前正值立法院會期,假設去美國,回來必須在家隔離14天,「這對部長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美花亦提及,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因為防疫需求,有考量採取視訊方式進行,但很多議題如果沒有當面談還是不夠。所以目前的方案是讓陳正祺率領人數較少的團體,到美國面對面跟美方做對談,部分的人就留在臺灣進行同步視訊。

關於加強歐美日經貿連結,是否有相關的成果?王美花表示,臺灣跟各國非常緊密的結合。例如:臺商回臺、國際企業來臺投資都陸續進行中。而除了來臺投資的美商外,也有日商、毆商投資,更不要說離岸風電,幾乎所有的歐洲大廠都在臺灣,「這對臺灣是非常好的現象。」

在協助業者接軌國際部分,王美花說,前一陣子歐盟在臺灣辦歐洲投資論壇,大家都看到臺灣是非常可靠的供應鏈角色。除了壯大臺灣(產業)之外,到歐洲投資、新南向布局等,都持續進行,也會跟廠商溝通了解需求,提供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