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經濟對話 擴及戰略層面

總統蔡英文(後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後右4)等人11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20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並與現場來賓合影留念。(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後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後右4)等人11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20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並與現場來賓合影留念。(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臺美20日將舉行第1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經濟部長王美花11日表示,臺美之間深化經濟合作,讓臺灣更強大、臺美關係更好,非常高興能在這時刻盡快排定進行相關對話。由於對話對象是美國國務院,因此對話內容會著重在戰略性經濟議題上。至於對話是否會持續進行,她說,樂觀看待未來還是會持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日宣布,20日將舉行美臺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這項對話是實體搭配視訊進行,實體部分在美國華府舉行,美方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臺灣則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參與,我方在臺北參與視訊的官員,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王美花及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官員。

王美花11日出席「2020能源願景高峰論壇」會後受訪時說,會談的主題包含醫療、科技與技術、供應鏈、能源等,相關部會如國發會、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等,應該都會參加同步視訊會議。

關於這次對話會否討論供應鏈合作,王美花表示,會就體制面的臺美供應鏈合作來做交換意見,而不是就個別廠商情形交換意見。至於對話是否會持續進行?王美花說,臺美是非常好的重要夥伴,美國兩黨都非常支持臺美持續深化關係,樂觀看待未來還是會持續。

陳正祺11日出席立法院5會聯席會議受訪時表示,我方目的是希望透過這次會談,能跟美國建立更深化、更全面、更高層的經濟戰略夥伴關係。這次會談非常有意義,不限於過去單純貿易談判或討論,同時也對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經濟戰略幫助頗大。

關於這次臺美經濟會談臺灣方成員部分,陳正祺指出,主要團員以經濟部為主、基本上不會超過7人,但因為目前還在疫情期間,所以我方人員並不會過多,議題主要聚焦在供應鏈、5G、學術合作、投資合作、能源基礎建設合作等。

至於是否會跟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方有所接觸?陳正祺回應,臺灣往來的對象是美國政府,不是美國特定的人物或政黨,相信駐美代表蕭美琴一定會有妥適的安排。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陷入膠著狀態,下屆總統誰當選還未明朗化,陳正祺說,這是臺灣、美國兩國政府間的對話和會議,當然期待美國政府延續臺美雙方經濟合作政策,不過,就歷來臺美雙方交往的經驗顯示,美國政策的延續性跟一貫性,在美臺關係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