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委要求吃萊豬直播 王美花:吃1天沒問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重申,放寬月齡30個月以上的美牛及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臺美關係確實能更推進一步,並強調安全性沒有問題。(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重申,放寬月齡30個月以上的美牛及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臺美關係確實能更推進一步,並強調安全性沒有問題。(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賴士葆日前臉書點名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夫婦帶頭吃5年萊豬,19日立法院質詢時改變主意,要求王、顧兩人2021年元旦開始直播吃萊豬1個月,王美花回應,吃1天沒問題,沒必要對著鏡頭吃1個月。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邀王美花進行「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後,能否走向全面台美自貿協議」、「新增含萊劑美豬的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報告,並備質詢。

王美花表示,「我們讓美豬可以進來,跟我們要不要選擇買是兩件事」,而且如果認為那是安全的她一定敢吃,但沒必要對著鏡頭吃1個月。她沒說她不會吃,因為臺灣的豬肉比較好吃,她都會到菜市場買臺灣豬肉。

針對立委蘇治芬關切新增含萊劑美豬貨品分類號列,是否不符合世界關務組織(WCO)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公約(HS公約)?王美花說,WCO有大的規範,進出口關務進一步要不要分類、細分,必須看有沒有違反WTO基本原則,包括國民待遇、不歧視、必要性。經濟部認為,在必要性這一關會有很大的問題。萊劑是成分要求訂定序號,初步判定會被認為違反必要性原則,也是貿易壁壘。

立委邱臣遠指出,基層人物在意的是小孩、家人會不會吃到萊劑添加物,中國大陸、歐盟等國家禁用,國人在信心上會有疑慮。對此,王美花回應,初步調查,美豬出口到100多國,100多國沒有禁止美國含萊劑的豬肉進口,僅24國不同意。她強調,前提是美豬是安全的才會讓它進口,如果不安全不會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