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O在臉書封殺臺灣 立委:實在無恥

立委林俊憲12日表示,中共是全世界最會言論審查的專家。(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林俊憲12日表示,中共是全世界最會言論審查的專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鄭宜芬/臺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仍未邀請臺灣參與會議。有網友發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臉書專頁上,若留言支持臺灣的文字,會遭封鎖且無法傳送。立委林俊憲12日表示,中共是全世界最會言論審查的專家,如今WHO也害怕臺灣的聲音,實在無恥,「這股怒火遲早會燒回自己身上」。

WHA自9日起以視訊形式復會,期間包括美國、日本、貝里斯等13個理念相近的國家及友邦,均在發言時力挺臺灣參與。不過,繼10日會議主席打斷史瓦帝尼、貝里斯及帛琉等友邦的挺臺發言後,有網友發現,WHA臉書直播頁面竟封鎖「Taiwan can help(臺灣能幫忙)」等支持臺灣參與WHO的相關留言,甚至包括CCP Virus、China等詞彙都被阻擋。

對此,林俊憲表示,WHO這套做法臺灣再熟悉不過,因為隔壁就有一個全世界最會言論審查的專家,多年來早已發展出許多方法繞過審查機制。網友也發揮創意透過各種符號打出臺灣的名字,讓全世界看到WHO是如何壓迫言論自由。

他表示,中共之所以花這麼大的心力控制言論,是為了鞏固極權統治,避免反抗的火苗變成燎原之火。但WHO這麼做的目的為何?害怕世人知道WHO如何將臺灣排除在外?害怕臺灣成為揭露WHO腐敗的導火線嗎?號稱世界衛生組織,卻連2,300萬人的聲音都害怕,實在無恥。

林俊憲強調,審查機制是死的,網友的腦袋是活的;要是言論審查真的有效,世界早就「一片和諧」了。WHO要是繼續壓制臺灣的聲音,這股怒火遲早會燒回自己身上,屆時就不是只有過濾關鍵字這麼容易解決了。

吳釗燮:非常不滿!

蕭美琴:世衛採用中共審查制度

對於WHO臉書封鎖Taiwan can help留言,吳釗燮12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方對於這種政治做法感到非常不滿和遺憾,已提出抗議!」而立法委員陳柏惟也在臉書貼出WHO封鎖「臺灣」相關留言的圖片 ,並諷刺地說:「什麼是言論自由?WHO完美示範!」

駐美大使蕭美琴則前往WHO粉專實測,留言「您在審查『臺灣』這個詞嗎?WHO究竟在禁止有關對抗COVID-19的成功故事做了什麼? 」果真無法發送,便推文表示「令人擔憂的是,世界衛生組織正在採取中共的審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