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未邀臺灣 民團批不應政治干預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左)、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右2)、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等人10日出席記者會,抗議WHO政治霸凌專業。(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左)、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右2)、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等人10日出席記者會,抗議WHO政治霸凌專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起復會討論臺灣參與案並辯論,卻遭中共以政治因素阻擋,臺灣再次未收到邀請。臺灣聯合國協進會10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世界衛生組織(WHO)再度以政治理由,拒絕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重視臺灣的防疫力量,非常不應該。

世界衛生大會9日復會,友邦雖接力為臺發言,但最終仍因中共阻撓而遭拒,臺灣參與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

對此,臺灣聯合國協進會10日在立法院召開「痛斥世界衛生組織以政治力干預防疫」記者會,與會立委跨黨派,包括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都到場聲援。

臺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表示,WHO在11月9日以視訊的方式,復會召開WHA,全世界至少有74個國家,超過1,700位政要記名支持,甚至有115個國家,超過1千萬名醫師組成的世界醫師會,再度致函WHO祕書長譚德塞,呼籲世衛邀請臺灣參加WHA,但譚德塞還是未邀請臺灣參加,實在非常可惡。

他表示,WHO應該為了全世界每個人的健康做努力,不可以用政治理由干預防疫問題。臺灣防疫表現傑出,連續200天以上沒有本土病例,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但WHO不重視這個力量,因為中共干預,以政治凌駕專業及防疫,這非常不應該。

涂醒哲認為,除了抗議外,臺灣也應該要認真思考,以公投來尋求全民共識,是否和美國等國家另起爐灶,成立一個新的世界衛生組織(WHO without China),共同捍衛世界的健康?是否贊成臺灣被中國共產黨統治?

譴責中共阻臺參與WHA 國民黨籲政府別再「大內宣」

自2017年以來,我方已四度遭拒於世衛組織WHO相關會議之外,國民黨團對此深表遺憾,呼籲對岸若持續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生存空間,以武力恫嚇臺灣2‚300萬全體國民,只會讓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及實質關係越拉越遠,無助於兩岸關係的推動及發展。

國民黨團指出,臺灣防疫重要數據、經驗可與世界各國共同分享,並可進一步促進國際交流及經貿往來可盡速回復正常,協助各國就學、就業、經商等國際往來活動不再持續受「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干擾。對抗疫做出實質貢獻。

國民黨團建議,政府應以「務實的外交作為」展現參與國際社會之能力及企圖心,放棄「政治優先」、「大內宣」的外交決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