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黃家強的音樂 給人感動永不消失

香港創作歌手黃家強。(取自黃家強臉書)
香港創作歌手黃家強。(取自黃家強臉書)

【記者陳本瑛/綜合報導】11月13日,是香港殿堂級樂團Beyond低音吉他手兼主唱黃家強56歲的生日。Beyond在香港樂壇的地位舉足輕重,他們的音樂陪伴了無數人走過青春歲月,11月13日是黃家強的生日,一起祝他生日快樂吧!

黃家強,是知名香港殿堂級樂團Beyond低音吉他手兼主唱,1983年加入了由哥哥黃家駒和黃貫中、葉世榮合組的Beyond樂團,擔任低音吉他手,便開始展現他的音樂才華。黃家強在家裡排名老么,備受家人寵愛,黃家強年幼時非常任性,是家中的小霸王,不過哥哥黃家駒對他既嚴勵又愛護,在Beyond樂團最活躍的年代裡,黃家強也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冷雨夜》可以說是黃家強在Beyond樂團時代最受人矚目的一首歌,透過音樂和黃家強的歌聲,感受到對一段感情的無奈。

《無語問蒼天》則是筆者最喜歡的一首歌,歌詞裡「蒼生中很多 慾望若能降 你會更快樂 別用一生的腦袋 探索這世間 道盡歪曲的眾生 閉上眼 做歎息」道出了芸芸眾生的嘆息,黃家強用音樂表達了他對世界的看法。在Beyond樂團裡,因為黃家強的個性較為細心,總是能注意到其他人忽略的細節,也許就是這個的性格,讓他所填的詞,格外優美。

香港創作歌手黃家強。香港創作歌手黃家強。(取自黃家強臉書)

在2005年世界告別演唱會後,Beyond樂團宣布正式解散至今15年,黃家強開始走上自己的音樂之路,出了個人創作專輯,以及開了個人演唱會,在2015年和任賢齊、蘇永康、梁漢文合組「男人幫」也曾來到臺灣開演唱會,單飛後黃家強在音樂的事業上依然精采。

如今的黃家強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雖然身為演藝人員,但是工作繁忙的他不曾忽略對孩子的教育,被香港媒體稱為嚴父,黃家強堅持孩子要有規矩及禮貌,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負責,但是黃家強也不諱言的說,「有次他們做錯事,我罵完他們後,因工作忙沒時間陪他們玩,結果他們不理我,我很傷心!」就算是嚴父,面對最疼愛的孩子,有時也會宣佈投降的。

這兩年香港發生許多讓人不開心的事,愛香港的黃家強也透過個人臉書表達自己心情,祈願香港能平安。而今年56歲的黃家強,不論是在Beyond樂團四子時代,或黃家駒死後的三子時代,或個人單飛時期,他的音樂陪著無數的人走過青春及沮喪,雖然Beyond樂團已經解散15年了,許多歌迷還是渴望能再次看到他及黃貫中、葉世榮三人一起站在舞臺上,唱著歌迷們所熟悉的歌,再次喚起那美好年代的記憶。雖然不知道全球的歌迷們還要等多久,但是,這份經由音樂所連結的感動及勇氣,是在每個人心中永遠都不會消失的。

香港創作歌手黃家強和兩個寶貝兒子。香港創作歌手黃家強和兩個寶貝兒子。(取自黃家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