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185縣道咖啡那麼的香—探索初熟的咖啡 原鄉採豆體驗活動

185縣道原鄉咖啡溫潤豐厚、味譜豐富,是精品級的好咖啡。(攝影/鄭池南)
185縣道原鄉咖啡溫潤豐厚、味譜豐富,是精品級的好咖啡。(攝影/鄭池南)
【大紀元訊】

以在地咖啡豆、動手烘製在地好咖啡

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於11月14日在春日鄉大漢山賈茲格斯咖啡莊園,舉辦「原鄉採豆奇緣」食農教育體驗活動,24位來自屏東大學的師生與農產業者,在莊園主人張金山的詳細解說及帶領下,深入了解咖啡農業文化的特色,實際體驗一杯在地好咖啡的產出全過程,大家都覺得收穫滿滿。

專業講師團隊課前準備教具。(攝影/鄭池南)專業講師團隊課前準備教具。(攝影/鄭池南)
由專業講師精闢的解說。(攝影/鄭池南)由專業講師精闢的解說。(攝影/鄭池南)

咖啡莊園位於春日鄉大漢山林道旁,目前園區內的咖啡樹正結滿鮮豔紅嫩的咖啡果。張金山表示,11月是咖啡鮮果成長最佳的採收季節,農園高度海拔500公尺,枝繁葉茂、氣候濕暖,獨特的生長環境也孕育出口感與風味獨樹一格的咖啡豆。

3組學員體驗咖啡樹種植、施肥等田間管理實作課程。(攝影/鄭池南)3組學員體驗咖啡樹種植、施肥等田間管理實作課程。(攝影/鄭池南)
精選熟成咖啡鮮果。(攝影/鄭池南)精選熟成咖啡鮮果。(攝影/鄭池南)

在結滿鮮果的咖啡樹叢,學員們首次親手採豆,雀躍不已。張金山也邊進行咖啡樹的栽種、施肥與田間管理教學。從早上9時到下午4時,學員完整體驗咖啡從種植、採收、去皮烘乾、發酵脫殼,到烘焙與包裝全過程,深切感受一杯在地好咖啡得來不易,以及背後咖啡農的辛勤付出與用心。

咖啡豆的水洗、去皮、乾燥、去殼後製體驗。(攝影/鄭池南)咖啡豆的水洗、去皮、乾燥、去殼後製體驗。(攝影/鄭池南)

來自屏東大學學生潘琬錡表示,原先對咖啡產業及文化並不了解,以為咖啡豆都是由機器採收,經過這次活動體驗,了解到咖啡農在田間採豆的辛苦,也了解咖啡豆繁雜的後製工序,他形容,喝到一杯好咖啡,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專業手工陶壺烘焙出香濃咖啡豆。(攝影/鄭池南)專業手工陶壺烘焙出香濃咖啡豆。(攝影/鄭池南)

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總幹事蔣美花表示,185線道的咖啡農,一直用心地栽種咖啡,104年成立原鄉咖啡聯盟後,成員以有限的資源積極提高品質,致力創造出屏東縣最佳的咖啡品牌。希望讓更多的人知道,大武山下185縣道上,有一批辛勤的農夫,正在黙黙用心的栽種咖啡樹,做出好咖啡。

手沖咖啡香飄進大漢山隱密森林裡!(攝影/鄭池南)手沖咖啡香飄進大漢山隱密森林裡!(攝影/鄭池南)

蔣美花強調,一般民眾對咖啡農業並不了解,行銷推廣十分不易,希望藉體驗活動,分享咖啡農的甘苦與咖啡產出的過程,期望偏鄉的咖啡持色產業,能得到上級的重視,並協助咖啡副產品的產出及提升技術教學,進一步有助於食農教育的推動。

探索初熟的咖啡體驗活動圓滿結束。(攝影/鄭池南)探索初熟的咖啡體驗活動圓滿結束。(攝影/鄭池南)

185縣道咖啡那麼的香—探索初熟地咖啡 系列活動預告
名稱:烘豆教學
時間:11月27日(五)
地點:天堂鳥咖啡館

名稱:烘豆成果及如何評鑑教學
時間:11月28日(六)
地點:三地門文化館


屏東縣原鄉咖啡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Pingtung.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