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CPTPP進度 鄧振中:我方努力很多國家歡迎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6日出席APEC雙部長會議會前記者會,回應有關CPTPP進度時表示,我方努力獲得很多國家歡迎。(記者李怡欣/攝影)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6日出席APEC雙部長會議會前記者會,回應有關CPTPP進度時表示,我方努力獲得很多國家歡迎。(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6日表示,台灣為CPTPP做了相當多努力,「我們努力得到很多國家歡迎」。

亞太15國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涵蓋東協(ASEAN)10國、中國及日韓紐澳等5國,占全球GDP3成,號稱是全球最大自貿區,關稅廢除率達91%。不過印度2019年已宣布不參加,美國未加入談判,台灣則受到中共當局政治力干預而排除在外。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5日透露,中國(共)企圖以「一國兩制」造成台灣加入障礙,中國握有RCEP主控權,我方研判參與RCEP非常困難。因此,總統蔡英文2016年執政後,改以參加CPTPP及推動新南向政策為目標,美國雖退出TPP、改由日本主導,中國不是CPTPP成員,台灣加入可能性極高。

對於中共以「一國兩制」阻撓台灣參與RCEP,陸委會16日表示,臺灣是WTO、APEC國際經貿組織成員,參與各項區域經濟整合協定,是我們的權利。我方絕不接受中共片面設置政治框架,阻撓我方參與的權益。

此外,鄧振中16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雙部長會議會前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表示,CPTPP成立至今一年多,還有4個會員未批准,大原則是鼓勵願意接受高水準的國家參加,意指市場開放程度高,要遵守嚴謹規則,「台灣很清楚表達願意」,目前台灣與英國進度較快,泰國也做了很多準備。CPTPP未接受新的會員,現在大家都是現有會員國多做聯繫,也是台灣努力的方向。他表示,台灣的努力得到很多國家歡迎,他們希望與台灣繼續保持聯繫,待CPTPP訂出更清楚的入會規範後,會參考其他國家意願、申請入會作法,再進行下一步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