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第3季GDP 成長超乎預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經濟雖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衝擊,但在企業重新開張、貿易回穩,政府紓困措施帶動之下,復甦比預期強勁。日本內閣府16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第三季,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勁揚21.4%,創下自1968年以來的最大增幅,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18.9%。

據《彭博》報導,上季日本經濟復甦主因,是受到日本對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好轉、汽車業復甦、家庭支出大幅增加所推動。不過,商業投資則原地踏步。

日本第三季GDP較上季成長5%,原估成長4.4%;私人消費較上季成長4.7%,原估成長5.2%;商業投資較上季下降3.4%,原估下降2.9%;淨出口為第三季GDP成長貢獻2.9個百分點。

彭博經濟學家分析,日本又二波疫情風險升高,單日新增病例在12日達到最高的1661例,是11月6日為止,一週日均數809的兩倍。接下來可能逐步恢復圍堵措施,阻礙復甦並降低財政刺激措施的效力。

經濟學家預期,日本經濟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全恢復,且日本國內外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確診病例激增,可能對2020年第四季經濟復甦構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