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IMD世界人才排名 臺灣20名優於日韓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臺灣排名第20名。(國發會提供)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臺灣排名第20名。(國發會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臺灣排名第20名,與去年持平;在亞洲地區則僅次於新加坡及香港,維持第3名,勝過日本、韓國及中國。

國發會17日指出,IMD於12日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臺灣維持第20名,續為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在亞洲地區僅次於第9名的新加坡、第14名的香港,優於第31名的韓國、第38名的日本,以及第40名的中國。

IMD將人才報告指標分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三大類。其中, 臺灣在「吸引與留住人才」較去年進步3名至第26名。國發會說明,主要是「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大幅進步,顯示政府自2018年施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積極強化攬才政策成效顯現。

此外,國發會表示,截至今年10月,就業金卡核發數累計近1千張,為過去2年累計核發數541張的1.8倍,總計已突破1,500張,成功吸引各關鍵領域的外國高端人才來臺。
然而,臺灣在「人才準備度」滑落3名,此大類是評比一國人才資源的充足程度,共分12細項指標。國發會表示,此大類指標中的臺灣優勢項目「教育評比(PISA國家研究中心)」及「學校重視科學教育」等2項排名分別退步6、2名,主要因為近年愛沙尼亞、中國等國家急起直追,值得重視。

另外,學校科學教育STEM領域大學畢業生占比,臺灣自去年33.2%降至今年32.9%,顯示在培育數位人才方面需強化力道。

國發會表示,這次IMD人才報告可供臺灣借鏡,未來將繼續協同各部會積極落實三大人才策略,特別是漸進擴充STEM,設立半導體學院等,以人才驅動產業成長,促進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