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深化關係!臺歐盟數位對話12月登場

國發會週二(11月10日)表示,將與歐盟(EU)在12月以視訊方式進行「臺歐盟數位經濟對話(DDE)」。圖為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週二(11月10日)表示,將與歐盟(EU)在12月以視訊方式進行「臺歐盟數位經濟對話(DDE)」。圖為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發會週二(11月10日)表示,將與歐盟(EU)在12月以視訊方式進行「臺歐盟數位經濟對話(DDE)」,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歐盟通訊總署官員進行3小時的對談,內容聚焦總體數位政策、資料經濟、人工智慧(AI)、資安產業認證、區塊鏈等議題。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表示,這是難得的政府和政府之間的平臺,盼能與歐盟做更好的連結。

首屆「臺歐盟數位經濟對話」於去年6月舉行,當時由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率團前往比利時開會,奠定雙方產業合作基礎;本屆對話原訂今年6月於臺灣舉行,但受肺炎疫情影響,遂決定在12月舉行視訊會議。

游建華指出,前瞻計畫8大項目中列入「數位建設」,1期計畫中編列新臺幣431億預算,但2期經費大幅攀升至950億,「顯示未來幾年,數位建設會是臺灣發展重點之一」。

國發會綜規處處長張惠娟表示,今年9月,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歐洲議會發表年度演說,提出「歐洲數位十年(EDD)」計畫,做為歐盟推動數位發展的上位指導計畫,目標建基在資料、新興技術、基礎建設等3大工作領域;

張惠娟進一步說明,臺灣與歐盟將透過第2屆DDE會議,了解更多上述議題的細節,針對各自在數位經濟發展的總體政策與技術合作項目進行交流,發掘未來共同合作機會,主要是先把橋樑、平臺建立起來。

此外,在去年首次對話後,臺灣就應歐盟邀請,由國發會於去年8月加入歐盟力推之「國際可信任區塊鏈應用協會」(INATBA)顧問團(由各國政府單位參與),並由「臺灣區塊鏈大聯盟」於今年加入INATBA成為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