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局強硬對中政策 川普派親信進駐商務部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商務部新設立一個高階職位,由總統川普的堅定支持者史都華(Corey Stewart)入職,他會協助川普推動一系列對中共的強硬政策。

儘管當前美國大選局勢迷離,川普政府卻正在有條不紊地布置下一任期的一系列政策,包括繼續加強在經濟方面打擊中共。11月17日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史都華就是幫助川普在商務部執行這些政策的人選之一。

消息人士稱,史都華將出任商務部出口部門的首席助理副部長,他是一名國際貿易律師,2018年在維吉尼亞州的美國參議員競選中失利。在商務部,史都華的新職位要高於同樣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副部長鮑曼(Matthew Borman)。

今年7月,原來負責出口管理部助理部長阿索(Richard Ashooh)辭職, 阿索被認為在中共問題上是「溫和派」。

前商務部副部長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史都華此時進駐商務部,是比較「特殊」的現象,因為商務部以前不存在這個職位。

「幾個月來,一直有傳言說總統將對中方採取更嚴厲的行動。」芮恩希說,「史都華上任可能是他(川普)打算動手的跡象,但不知道他到底打算幹什麼。」

本週美國網路新聞Axios報導,川普將在接下來的兩個月中,使出一系列更加強硬的手段來對付中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11月12日表示,川普把美國對中共的政策進行了「根本改變」,他指出川普在這方面的三大貢獻是:拋棄打中國牌、拋棄以接觸為中心、認清中共不等於中國人民。

目前商務部發言人拒絕就人事問題發表評論,白宮與史都華本人也拒絕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