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滲透美大選?專家:長久潛在的問題

圖為經民連主權組召集人宋承恩。(記者李怡欣/攝影)
圖為經民連主權組召集人宋承恩。(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2020年美國大選是否有中共滲透?對此,經民連主權組召集人宋承恩18日受訪表示,川普陣營指控大選背後有中共介入陰影,包括設立在外國的計票軟體公司作弊、採購者的利益回扣、郵寄選票、灌票造假等問題,此外,川普指控中共操作極端團體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製造社會騷動等,相信這些待證據收整,應該會辦下去。

宋承恩表示,是否有中共介選,要看證據與訴訟結果,指控中確實有滲透問題,包括計票軟體公司有來自中國設備與資金,民主黨執政州採購收受回扣,以及杭特拜登硬碟涉及中共等問題,對於中共對美國高官滲透是長久問題,這些潛在問題,需觀察接下來訴訟是否共和黨會把比重放大討論。

宋承恩認為,美國必須檢討選舉漏洞,「必須承認選舉有問題」,不要泛政治化,為了支持某位政治人物上臺,而忽視選舉漏洞,這樣,下一次存在的選舉漏洞也可能反噬另一派政黨。

此外,川普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等,被中共把持的國際組織,被外界說成,川普「退群」搞單邊主義。對此,宋承恩說,他不贊成「川普搞單邊主義,拜登走多邊主義」這種說法。

宋承恩解釋,川普並沒有違背盟邦、不跟盟邦在一起,只是要重新定義盟邦關係,特別是川普認為,與北約、美韓或美日之間必須重新檢視合作架構,讓美國得到合理報償;對中共亦是如此,過去扭曲、不對等,川普希望改成公平互惠結構,強調「川普不是要自己走,他只是走在前面」。

針對「川普退群」說法,宋承恩認為,美國退出WHO是因中共滲透造成國際組織功能不彰,促使疫情蔓延,而《巴黎氣候協定》在美國人民也有很大分歧,只是在選舉中,這些分歧被刻意突顯,並美國要全面性的退出所有國際組織,「美國要新的國際組織關係,如果是中共滲透的,對美國不公平的,川普要重新調整」,從臺美關係來看,這也是川普為了在國際上可以承認臺灣,為臺美建交所做的鋪路。共和黨希望重建新的國際組織,拉臺灣加入,現在共和黨做到這個地步「未竟之路」也是未來4年要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