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黨媒發文捧習 分析:個人崇拜再升級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喉舌發表〈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長文,外界注意到該文把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再推上新臺階。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自習近平上位以來,一直追隨毛澤東,步步升級地推行個人崇拜。而毛的獨裁加上個人崇拜,為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習搞個人崇拜引起人們的普遍憂慮。

11月17日,新華社發表的〈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以小標題的方式列出了習近平的七個稱號:一、開創性的領導人;二、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三、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四、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五、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六、國際舞臺上的大國領袖;七、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

此前,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會議並發表公報,將習近平稱作「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

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及其宣傳班子這種大造個人崇拜的做法,尤其是所謂的舵手稱號的重新出現,令香港資深媒體人、原《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回憶起文革時代。

金鐘說,這種「舵手」稱號重新出現在中共五中全會的公報裡,就值得觀察、值得評論了。很多中國人都記得文革時期將毛澤東推上「神壇」的所謂「四個偉大」的稱號,即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

他表示,文革一開始,年輕人就變成了(毛澤東的)「紅衛兵」,為毛的獨裁政權、為所謂的文革,衝鋒陷陣。僅是1966年的8月,即所謂「紅八月」一個月,北京的紅衛兵就活生生地打死了1,770人,非常野蠻、非常殘酷。

在金鐘看來,習近平明顯想做毛澤東第二。他指稱習大搖大擺走回頭路,公然廢除中共領導人任期制;並為此修改了《憲法》,把黨政軍大權集於一身。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專門研究中共歷史和毛澤東發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史的學者宋永毅指出,習近平首先要做毛澤東,而且要做文革中的毛澤東;文革在中共領導體制上的最大突破,就是由一幫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一幫中共領導人的集體專政、集體領導,變成了毛澤東一個人的專政、一個人的領導,連政治局成員都要向他效忠了。

宋永毅說,毛澤東從1945年在中共黨內提出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到1966年、1967年成為中共黨內說一不二的獨裁者,用了20多年的時間;習近平上臺不到10年,就取得了這種獨裁權力。

報導說,在另一方面,許多觀察家和批評者指出,習上臺以來採取了強力措施,淡化甚至美化毛給中國人民造成的大災難。在習的主導下,中國新的歷史教科書把毛澤東造成的那些災難稱作「艱辛探索」,好像那些導致數千萬人死亡的人為災難是積極、正面的東西,不妨繼續嘗試。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臺後,除擔任中共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外,還在中共中央設立了不少領導小組或委員會,僅習近平自己就出任了10多個組長或委員會主任,這被視為是集權之舉。但是,近年來,這些機構卻多數趨向低調或「轉入地下」,開會內容大多不被公開。

外界質疑,習近平的「小組治國」目的殊途同歸,都是習近平集權之舉;而「小組們」低調轉入地下,是不是權力有所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