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健保調漲方案 政院:尚未定調

行政院祕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19日表示,費率調整仍在評估階段,尚未有明確定案。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行政院祕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19日表示,費率調整仍在評估階段,尚未有明確定案。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全民健康保險會將在11月20日討論明年健保費率,目前傳出的方案都是調漲,其中包含5.17%、5.47%、5.52%等版本,明年健保費似乎真的會調漲。對此,行政院祕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19日表示,費率調整仍在評估階段,尚未有個明確定案,最後會根據健保財務健全需求、社會經濟狀況做考量。

健保開辦至今已25年,最初費率為4.25%,1995年至2012年期間共調漲2次,分別為為4.55%及5.17%,而在2013年實施二代健保後徵收補充保費,也讓一般保費費率一度降到4.91%,而補充保費費率則為2%,也讓健保安全準備金逐年上升,2016年因為選舉釋出利多,一般保費費率又降到4.69%,補充保費費率也連動降到1.91%。

隨著健保醫療費用不斷增長,財務壓力逐步增大,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更曾多次公開呼籲,應該調整、調費率等內容,讓費率調漲聲浪增大。根據日前健保署日就健保會今年9月就付費者代表、醫界提出的總額,分別提出一般費率兩試算方案,醫界方案總額成長率4.346%、金額7,853.5億元,費率會漲至5.52%;付費者代表方案總額成長率3.779%,金額達7,810.8億元,以健保安全準備金2個月計算,費率將漲至5.47%。

府方:保費仍在評估階段

李孟諺19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健保保費費率仍在評估階段,還沒有確定預擬方向及方案,最近的會議都是針對各種可能性作評估、討論,衛福部最後會報院定奪,各項預估百分比等等都是未定案,也都是各界的揣測方案。

前衛生署長:政府須觀察後效應

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則是提醒,政府要留心觀察後效應,主要是受今年疫情影響,民生經濟狀況不好,若雇主負擔增加,可能會使部分勞工失去穩定的工作,並呼籲,健保費率不管漲多少,健保署都必須持續檢討醫療體系,才能成就真正永續的健保體系。

據悉,就目前粗估無論哪個版本,安全準備金都可用到2023年,但是在2024可能又會再不足1個月,到時候還需再度調整費率,有機會調到上限值6%,屆時就得修法、做好其他調整及部分負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