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改造時尚阿公阿嬤 明道大學桌遊行動車開進福興三合

明道大學益智桌遊行動車邀社區長者走出家門與人互動。(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益智桌遊行動車邀社區長者走出家門與人互動。(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如何妥善照顧銀髮族身心健康是重要課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明道大學師生,20日前進福興鄉三合社區,邀請長輩們走出家門一起玩桌遊,明道數位設計系時尚組的同學也發揮所學,幫阿公阿嬤剪出潮流的髮型,還為長輩們保養指甲,畫上最時髦的美甲圖案,阿公阿嬤對於新造型非常滿意,開心自己變年輕了,現場氣氛互動歡樂。

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而且近年成長迅速,65歲老人每13個就有一位失智者,全台有30萬個家庭家中有失智老人。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每周一次與人互動或桌遊遊戲,可以有效降低罹患失智症及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因此,彰化縣政府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益智桌遊行動車」活動,邀請長輩們走出家中一起玩桌遊,透過遊戲交朋友、動腦筋,增加社交活動。

益智桌遊行動車今日來到福興三合社區,邀請約50位社區長輩,除了桌遊互動遊戲,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時尚組的6名同學,在兩位老師的帶領下,為長輩們剪頭髮、保養指甲、作美甲彩繪。剪髮組的3位同學以聊天的方式,輕鬆地向長輩們介紹現在年輕人流行的髮型,也好奇阿公阿嬤喜歡的髮型款式,粘阿嬤的看著原本有些雜亂的白髮經過修剪後,整個人變得年輕光彩,開心的向學生道謝,也一直稱讚年輕同學剪髮技術很好。另一組負責指甲彩繪的鄭易剛與謝麗玉,先細心的為長輩們修剪打磨指甲兩邊硬皮,塗上保養油並按摩手指,促進血液循環,最後才在指甲畫上流行的圖案,完成美甲的阿嬤們看著美麗的手指,紛紛說起年輕小姐時代塗指甲油的愛美趣事。

參與這次活動的大四同學陳文釗說,平常較少跟長輩互動,這次為爺爺奶奶服務的過程中,因為一直得到他們的鼓勵,對自己的所學能讓長輩們開心,也更堅定了自己想朝髮型設計師發展的信心。領隊陳淑婷老師說,這次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學生可以認知服務學習「做中學」的核心價值,運用課堂所學及本身所能來貢獻社區,獲得學有所用的機會,活動後的反思,也可以增加青銀世代間的對話。益智桌遊行動車的下一站在11月25日會開到田尾的打簾社區,除了這次的美髮與美甲,還會增加演藝學程同學的互動唱跳,歡迎田尾的阿公阿嬤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