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 打造青銀共享平臺

高市府社會局所展示的「文康巡迴車」,提供偏遠地區長輩多功能文康服務。(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市府社會局所展示的「文康巡迴車」,提供偏遠地區長輩多功能文康服務。(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2020 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 11月12日起在高雄展覽館登場,為期4天的展期,逾70家國內外廠商、150 個攤位,結合「全齡安宅生活論壇」,打造青銀共享平台,盼透過創新概念分享,提供銀髮族健康照護的全方位服務,讓長輩快樂生活、健康安居。

安益國際集團總裁涂建國表示,今年活動計有八大展區,重點首推安全生活住宅,為優化銀髮族群的生活空間設計,特舉辦「全齡安宅生活論壇」,邀請高齡國寶建築師高而潘、協和婦女醫院創辦人林經、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副總監曾彥智等,老中青跨世代與會對談,盼共創全齡安宅生活的新亮點。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說,銀光經濟、福利產業商機正夯,但終須滿足銀髮族的健康樂活訴求,因為科技來自人性的需求。她稱,此一平台,除提供高齡長輩住宅、飲食、健康照護等生活所需,社會局並展示「文康車」、「沐浴車」及「滑梯機」等行動照護設施,盼提升樂齡生活品質。

高市府社會局所展示的「文康巡迴車」,提供偏遠地區長輩多功能文康服務。高市府社會局所展示的「文康巡迴車」,提供偏遠地區長輩多功能文康服務。(記者李晴玳/攝影)

據統計,高雄市截至今年9 月為止,65 歲以上老人已逾 45 萬,占全市人口的16.4%,人口老化成為社會嚴峻課題。為此,參展廠商紛紛推出銀光經濟下的新解方。

近年來專注於建築、醫療機構等環境友善改造的「福樂多」,力推建築安全扶手規劃、高齡浴廁解決方案、無障礙環境改造等,並帶入「傢俱輔具化、輔具傢俱化」的概念,期以美觀大方的安全輔具,讓長者享有安心自在的居家生活。

面對超高齡化趨勢,真醫健康企業今年則首創樂齡智慧精準運動健康管理平台,以完整的評估及運動處方,建構完善的照護系統,協助醫、藥、動、養、促各大通路,創建全人全家全社區健促發展,達到全面活躍健康老化的成果。

教育部樂齡學習南區輔導團志工,提供適合青銀共樂的桌游活動。教育部樂齡學習南區輔導團志工,提供適合青銀共樂的桌游活動。(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齡社會預防保健正夯,已有研究證實,桌遊有助於預防失智與健康促進,可降低認知障礙風險。「瘋桌遊」適逢十週年,特推出兼具健康促進、創齡職能且三代同樂的桌遊活動,盼推廣到每一個社區,讓銀髮生活充滿新奇和歡樂。

另由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灣職能治療學會、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等攜手成立的「職能治療專區」,則分享長照主題海報及活動,包括長照 2.0、職能治療所、復能故事以及生活輔具等,同時並有主題時段團體活動,歡迎民眾一同來體驗。

特別值得一提,此次展會,神傳文化基金會亦設攤參展,昭告南臺灣民眾藝文喜訊--享譽國際的美國神韻藝術團,明年三月底即將蒞臨台灣,「神韻晚會2021台灣首演」在高雄盛大登場,今年因武漢肺疫肆虐,緣慳一面甚憾之什的觀眾,可得把握良機,讓心靈接受藝術洗滌!

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以《鐵證如山》一書,揭發中共盜賣活體器官黑幕,提醒國人在守護健康人權的同時,能掌握法規內涵及境外器官移植真相,切勿觸犯法網。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以《鐵證如山》一書,揭發中共盜賣活體器官黑幕,提醒國人在守護健康人權的同時,能掌握法規內涵及境外器官移植真相,切勿觸犯法網。(記者李晴玳/攝影)

會場一隅,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特以境外器官移植人權議題,宣達器官移植法規及醫學倫理。該協會表示,台灣洗腎占比高居世界第一,腎移植已成醫界首選替代療法,有人等不到器官捐贈,遂赴境外接受腎移植,可境外器官來路不明,常導致人權爭議及後續醫療問題。協會並以《鐵證如山》一書,揭發中共盜賣活體器官黑幕,提醒國人掌握真相,勿觸犯法網。

第六屆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展期自11/12(四)至11/15(日),展出生活輔具、保健食品、睡眠科技、健康促進商品、口腔保健、失智症預防等內容,讓長輩可以安睡宜居、活得健康,過得舒泰。歡迎青銀相偕共襄盛舉。

國家衛生研究院服務人員,為來賓介紹高齡整體照顧模式智慧化雲端平台系統。國家衛生研究院服務人員,為來賓介紹高齡整體照顧模式智慧化雲端平台系統。(記者李晴玳/攝影)
在阿嬤咖啡小棧,阿嬤是最佳服務女力。在阿嬤咖啡小棧,阿嬤是最佳服務女力。(記者李晴玳/攝影)
父女相偕參觀樂齡智慧生活展,了解運動復能相關內容。父女相偕參觀樂齡智慧生活展,了解運動復能相關內容。(記者李晴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