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在合勤共生宅為甚麼銀髮族都那麼快樂?

共生宅用主動改變與全心包容的思維,開啟全新樂齡生活,值得您帶全家一起來體驗不同!(大紀元製圖)
共生宅用主動改變與全心包容的思維,開啟全新樂齡生活,值得您帶全家一起來體驗不同!(大紀元製圖)
文/高莉采

「因為合勤共生宅有很多同學住在一起,因為有無障礙空間,因為有趣的課程很多,因為⋯⋯有太多的因為!共生宅用主動改變與全心包容的思維,開啟全新樂齡生活,值得您帶全家一起來體驗不同!」~共生宅創辦人李柏憲~

想像一下,爺爺在家總是黏在沙發椅上,從早到晚望著電視,也不知道有沒有在看。奶奶則是忙著料理三餐,嘴裡唸叨「人少很難煮飯呀! 」 「好累喔......」,老倆口的日子…稍不注意,寂寞就跑進心裡了。其實,老後的生活,充滿創意的「合勤共生宅」,提供了最佳解套,遠比守在家裡更快樂,值得來一探究竟。

距離非問題 人際動線順 處處是故鄉

對於長輩來說,能親近社區接觸人群,生活服務方便,又具備便利交通讓子女拜訪容易,也樂意停留的地方,才是心中的最愛,哪怕是異鄉,愛上之後也會成為樂齡新故鄉。

提到養老,多數人先想到位在人煙僻靜的鄉間,合勤共生宅卻打破刻版的印象,選在交通便利、人文薈萃的「楓樹腳社區」,進城不近塵,距臺中高鐵站僅1.9公里,捷運站更不到1公里,距離國三、國一交流道及台74線都非常近。

可以想見住在此地,決不是籠中鳥,反倒是可以跟親朋好友南來北往海闊天空,這才是樂齡人生該有的生活動線。

全新樂齡生活 找不到「無聊」的理由

踏進合勤共生宅,您會驚訝「這是旅館?書店?咖啡廳?」跟想像的養老空間有太多不一樣的地方,康茵行旅是共生宅的共生體系之一,是台灣第一家全齡無障礙康養酒店,無論是短租「喘息服務」轉換心情,或是休憩旅遊找樂趣,甚至是家族旅行體驗樂齡之旅,這兒都是個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在入口處會被一旁書牆震攝住,直覺的就想拿出手機拍拍照,另外一旁的彩色曼陀羅咖啡廳,則像是自在的迎賓廳,不著急時間,可以先喝杯咖啡再入住,電梯前的自助式住房機台,可以按自己的步調選擇何時辦好住房,不急不緩的享受各種新鮮事,在這裡「無聊」二字很難說出口。

(左上)一樓高挑的書牆前,自助式住房機;(左下)全館無障礙行動空間,走道均有扶手;(右上)房內AI聲控「客服管家」服務,連線櫃檯服務;(右下),浴室靠牆可坐沐浴椅盥洗,使用完畢可折疊靠牆,不佔空間。(大紀元合成圖)(左上)一樓高挑的書牆前,自助式住房機;(左下)全館無障礙行動空間,走道均有扶手;(右上)房內AI聲控「客服管家」服務,連線櫃檯服務;(右下),浴室靠牆可坐沐浴椅盥洗,使用完畢可折疊靠牆,不佔空間。(大紀元合成圖)

生活無障礙 心情自動調頻

電梯打開,映入眼簾,彷彿參加了郵輪之旅,暖暖的色調、一間間如商務艙的房間,心情已經自動調頻至休閒頻道,拉開房門,內裝簡潔素雅,全館都採無障礙設計,完全避免門檻的干擾,即使坐輪椅從內到外再到浴室都可以暢行無阻。所有走廊都有安全扶手,橫拉門、入門後玄關的座椅,處處都有小巧思。

更酷的是,這裡採用聲控設計。「客房管家!」喊一聲即有AI智慧回應,想要開燈、開冷氣或緊急呼叫都能快速得到服務。浴室的木地板設計,既防滑又舒適,無障礙扶手符合人體工學,淋浴間設有座椅,設備周全可以安心盥洗,並配置免治馬桶,處處顯得貼心。

輕鬆交朋友 享受美好的每一天

白天窗外可看到藍天、公園與一排排大樹,附近走路3分鐘,就到熱鬧商店街,吃的喝的應有盡有,很是方便。晚上到頂樓欣賞夜景,點一杯茶飲在空中茶吧愜意放鬆,大夥聊聊天,認識的、不認識的,到這兒自然都親近了,換個環境享受快樂的相聚,心情「無負擔!」

這兒也提供不同課程選擇,包括烘焙、手作等,豐富的選擇會讓人猶豫許久,但無論哪一個選擇,都是跟一群有相同理念的人一起體驗,在充滿趣味的互動中,年齡、親疏都不是問題,因為,彼此的距離很快就會被熱情融化,怕的是時間太短暫意猶未盡。

元氣時光 由您隨心規劃

在共生宅的每一天,輕鬆規劃每一刻,趣味生活!(大紀元製圖)在共生宅的每一天,輕鬆規劃每一刻,趣味生活!(大紀元製圖)

一樣的吃喝玩樂 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共生宅不是冷冰冰的建築物,而是由一群不同特色的人與團隊共創的全齡第三空間,彈性的空間運用,打造融合的多元提案,是一棟有生命的建築,可以在吃、喝、玩、樂中學習把人生過得更有價值,所以,可別以為共生宅之旅,只是長輩的新天地,對於年輕族群,來這兒也可以發現更多的話題。

共生宅提供了全齡化友善服務系統,是社會的小縮影,多元場域裡「康、養、旅、居」各行各業都在這兒匯聚,雖然人生學分人人必修,但誰說只能用時間去換取,來共生宅體驗各種精心設計的課程活動,已經足以幫年輕人打開人生不同層次的視野,或許很難想像,但共生宅卻真實的做到了,趕快親身來驗證。

共生宅提供了全齡化友善服務系統,是社會的小縮影,多元場域裡「康、養、旅、居」各行各業都在這兒匯聚。(大紀元製圖)共生宅提供了全齡化友善服務系統,是社會的小縮影,多元場域裡「康、養、旅、居」各行各業都在這兒匯聚。(大紀元製圖)

活的開心 人就年輕

「內外共生模式」是共生宅的核心價值,共生宅旁邊正好是臺中烏日鼎鼎有名的「楓樹腳社區」,由人稱「社造媽祖婆」的江鳳英理事長經營多年,是共生宅的好鄰居。

有空到由社區共同經營的「誠實商店」走走,絕對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所在,聊天泡茶之餘,還可以參加每個月的大樹日、小樹日活動,學習製作環保肥皂、傳統麻薏小點心,喜歡志工公益活動的人,一定能大展身手。

在這個充滿活力與友善氛圍的社區中,不管哪個年齡層的人,參加幾次活動後,都能夠在人與人快樂的相處中感受自我存在的價值,當然就越來越年輕啦!

共生宅夥伴與長者到社區製作環保皂。(合勤共生宅提供)共生宅夥伴與長者到社區製作環保皂。(合勤共生宅提供)

來自各社區民眾,一起到共生宅體驗親子同樂做麻芛。(合勤共生宅提供)來自各社區民眾,一起到共生宅體驗親子同樂做麻芛。(合勤共生宅提供)

共生宅如4C級美鑽 放心住

安全力

在建築設計上,共生宅採用極高的安全管控。建築本體以旅館規格申請使用執照,但鋼筋結構是以長照中心等安養機構方式配置,比旅館的安全係數拉高一階。此外,更採用完整的地震防災設計,低樓層結構在面對地震時也更加安全穩定。

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外觀。(攝影/科技生活雜誌新聞網黃國倉)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外觀。(攝影/科技生活雜誌新聞網黃國倉)

醫護力

烏日共生宅的周邊也都是有益高齡生活的設施,斜對面是南丁格爾之家,對面是公園綠地,旁邊是楓樹腳實驗小學。距離中山醫學院更是只要6分鐘的距離,擁有絕佳醫護力。

經濟力

由於住在共生宅可比照居住自宅,因此能得到「長照2.0」政策補助,也將入住者的經濟壓力減到最低。在共生宅居住家生活的開支,在得到補助後,遠低於住在護理之家的費用。

投資力

在共生宅全方位服務系統下,長輩不只是被動的接受服務,也可以加入包含「康、養、旅、居」各經營單位,成為提供服務者,讓長輩有所發揮,也可以增加收入。再搭配合作金庫的安養信託機制,就可以放心的享受人生下半場新生活了。

安養信託機制。(大紀元製圖)安養信託機制。(大紀元製圖)

跨世代 作伙預約「新同樂會」

不必受限年齡,沒有地域之別,想要體驗「共學、共創、共遊、共食、共好」超乎想像的全新樂齡生活,可以揪伴輕鬆遊,就像時時都在同學會。當然三代同遊更好,全家人作伙陪伴爺爺奶奶一起真實體驗未來的新生活,享受跨世代的家庭「同樂會」,得了開心還顧了安心,就一句話「值啊!」

共生宅體驗五方案。(合勤共生宅提供)共生宅體驗五方案。(合勤共生宅提供)

共食 X 共好 X 共學 X 共遊 X 共創 共生宅會員制-信託有保障
快樂服務專線:(04)2338-9333、0800-806-806
座落優雅靜謐 楓樹里人文社區:台中市烏日區大同九街73號(楓樹腳教育機構旁)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ochincohousingcompound/
官網:https://www.hochin-cohousingcompound.com/

責任編輯:李妍熙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