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奶奶用手工編織品與社會連結

有溫度的手工編織,為銀髮族創造「被需要」的感覺。示意圖。(Fotolia)
有溫度的手工編織,為銀髮族創造「被需要」的感覺。示意圖。(Fotolia)

文/詹文男, 高雅玲, 劉中儀, 侯羽穎
從日本橫濱的日吉站步行2分鐘,就能抵達座落在住宅區一角的Beyond the reef。這裡是一間銷售訂製編織包的小店,店內全部商品都是由包含老奶奶們在內的職人親手編織、縫製。

該品牌本身是由女性創業家楠佳英創設,2016年12月榮獲川崎創業家大賞,2017年2月榮獲橫濱商務大賽女性創業家大賞,同年11月並名列第6屆日本政策銀行女性新商業模式大賽的最終入圍企業。

2015年,創辦人楠佳英看著喪偶的婆婆成天編織打發時間,擔心這種毫無變化的孤獨生活會讓婆婆失去生活的動力,因此靈機一動,一方面讓婆婆能發揮本身的編織所長,重拾生活樂趣,另一方面還能將編織手藝傳承給下一代。

為此她集結了家人的力量,自己負責設計、品管,婆婆負責編織,嫂嫂製作公司官網,創設了Beyond the reef品牌,品牌意涵則是希望能「不自我設限,追求永續成長」。目前公司規模已由原本的3人發展到40多人,除了以訂製方式銷售編織包外,還販售編織線材、編織相關用品、室內裝飾品、隨身飾品等。

有溫度的手工編織 散發老魅力

Beyond the reef強調提供完全訂製的手工編織品,奶奶們的手眼也不如年輕人協調,製作的速度比不上年輕人,因此每個月只在官網上公告的特定日期接單,接單後約一個半月交貨。

初期由於人手不夠,並與NPO法人──5塊麵包所經營的「Community Café 生命之樹」合作,請參加咖啡館編織社團的奶奶們一起編織商品,並交流編織進度與技巧。如遇有品質不佳或織錯針法時,也會拆掉重做,以確保產品品質。

由於每件商品都是訂製後手工編織,不但價格並不便宜,消費者還需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收到商品。然而Beyond the reef將「不便宜、不能馬上拿到手、不是隨時能買到」等弱點,轉化為「罕見、能享受等待的樂趣、期待收到成品時的雀躍心情」等附加價值。在編織包製作期間,會由負責編織該項商品的主要編織手親自寫信告知消費者商品製作進度與製作心境,出貨時也會附上編織手親手書寫的卡片。

Beyond the reef以上述方式推出手工編織包後,在日本引發了一陣手工編織包熱潮,《每日新聞》、《讀賣新聞》等報紙及《CanCam》、《JJ》、《STORY》等雜誌爭相報導。2018年7月,因應消費者「希望購買前能先看看實際商品」,及「希望見到製作者」等需求,在橫濱開設前述所提到的日吉實體店鋪。

為銀髮族創造「被需要」的感覺

從Beyond the reef的案例中可以發現,就算是編織等簡單的興趣,也能作為微型創業主題,為熟齡人士創造嶄新生活定義。當自己製作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務獲得消費者認同,並能取得正當對價時,就等於再次與社會有所鏈結,不再自我封閉或感覺孤單。熟齡人士除了是在工作賺錢,同時也能再次體驗到自己受其他人需要的感覺。

——摘編自《不老經濟》,(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