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眼睛乾澀→白澀的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方面,對於結膜炎治療不澈底,微感畏光流淚,少許眼屎,乾澀不爽,治療要清熱利肺。(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中醫治療方面,對於結膜炎治療不澈底,微感畏光流淚,少許眼屎,乾澀不爽,治療要清熱利肺。(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眼睛乾澀是指眼白不赤不腫,而自覺乾澀不舒服的眼部症狀,中醫稱之為「白澀」。《審視瑤函》中對白澀有如此的描述:「不腫不赤,爽快不得,沙澀昏朦,名曰白澀。」白澀多為雙眼發病,與年齡、季節無關,藥物治療不容易馬上好。白澀病類似於西醫的慢性結膜炎、淺層角膜炎。

白澀的原因,一為結膜炎治療不澈底,餘熱未清,隱伏肺脾之絡所致。再來是肺陰不足,目失濡潤。還有飲食不節,或嗜菸酒,或偏好辛辣,導致脾胃蘊積溼熱,氣機不暢,目竅失養。或體質肝腎不足,陰血虧損,目失濡養所致。

白澀的臨床表現,患者覺得眼睛乾澀不爽,自身瞬目頻頻,或微畏光,灼熱微癢,不耐久視,眼屎少或無眼屎。眼部檢查,可發現眼白部分赤脈隱隱,眼白不紅不腫。

在中醫治療方面,對於結膜炎治療不澈底,微感畏光流淚,少許眼屎,乾澀不爽,治療要清熱利肺,常用藥物有如桑白皮、澤瀉、玄参、麥門冬、黃芩、菊花、地骨皮等。若眼乾澀不爽,不耐久視,咽乾便祕,此為肺陰不足,要滋陰潤肺,常用藥有如白芍、生地、薄荷、玄参、麥門冬、貝母、丹皮等。若眼內乾澀隱痛,口黏口臭,便祕不爽,尿赤而短,此為脾胃溼熱,可用清脾胃溼熱的藥物。

白澀可滴眼藥水,或滴極細的珍珠粉液,或滴人工淚液。在預防與調護方面,應澈底治療結膜炎,避免熬夜及過用目力,少食辛辣燒炙之品,以免化熱傷陰。局部用藥不宜時間過長、種類過多。注意眼部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