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11度占議場 蘇貞昌施政報告再受阻

國民黨20日在立法院議場前舉行反萊豬遊行會前記者會,首度公開5米巨型粉紅豬氣球。(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20日在立法院議場前舉行反萊豬遊行會前記者會,首度公開5米巨型粉紅豬氣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第11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卻仍遭國民黨團占據立法院議場、杯葛院會。國民黨團表示,蘇貞昌不對放寬萊豬進口道歉,就不可能接受他上臺施政報告;民進黨團則回應說,如果要蘇貞昌道歉,就應該讓院會正常運作,並在質詢時提出,聽聽看蘇貞昌如何回應。

立法院本會期9月18日開議,蘇貞昌自9月22日起,已經第11度赴立法院會欲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都遭國民黨立委杯葛。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蘇貞昌不尊重在野、不懂謙卑,沒有理由讓他上臺備詢;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表示,只要蘇揆不道歉、不回應訴求,那他們就會戰下去,不可能接受施政報告。

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回應,國民黨如果要蘇貞昌道歉,就應該讓院會正常運作,並在質詢時提出,聽聽看蘇貞昌如何回應;立委在國會殿堂中跟行政院最高首長論戰,這不僅是責任,也是許多人求之不可得,但國民黨團卻捨正途不做,這令人不可思議。

蘇貞昌則表示,對於立法院運作都是尊重,不過還是拜託國民黨立委讓他早日上臺向全體國人報告施政,相信這也是國人的期待。

另外,國民黨議員羅智強爆料,蘇貞昌由於與總統蔡英文摩擦愈來愈大,可能於過年前後下臺。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嚴正表示,相關傳聞及言論皆為虛構不實,總統目前並沒有內閣改組的規劃,特定人士的不實操作心態可議,也沒有討論的價值。

張惇涵說,總統充分信任蘇貞昌及其領導的內閣團隊,從去年有效防堵非洲豬瘟,到今年臺灣防疫成功,成為國際讚譽的焦點,即便全球疫情嚴峻,但從紓困到振興,臺灣的經濟成長率仍穩定維持亞洲四小龍第一名等,各項成果有目共睹,都印證蘇貞昌率領的行政團隊政績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