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強化民主同盟 臺澳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

立法院臺灣與澳洲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中央社)
立法院臺灣與澳洲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20日成立臺澳國會友好聯誼會,由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擔任會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澳洲與臺灣同樣感受到中共的不友善與不理性,國會友好聯誼會就是要強化臺澳的民主同盟,希望透過國會外交更加鞏固這種同盟。

臺灣與澳洲國會友好聯誼會20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邱議瑩致詞時表示,澳洲駐臺代表明年1月要返國,她希望能將雙邊合作的國會交流訊息帶回澳洲,讓臺澳之間能有更多交流,像是BTA的洽簽或是再生能源、科技等各方面的合作。

邱議瑩說,國會外交是立委不分黨派都要共同努力、推動的,除了擴展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也是維持臺澳交流的橋梁。由於臺灣外交處境特殊,兩國國會友好協會成立,將有助於臺灣與澳洲各級政府單位、民間團體的連繫,促進兩國邦誼。

蔡其昌說,在整體國際形勢改變下,包括中共讓全世界感覺它的侵略性、崛起的不友善性,因此,臺灣的角色就更加被突顯。澳洲是中華民國臺灣對外發展相當重要的國家,相信澳洲感受到中共的無理、不理性,跟臺灣一樣。

蔡其昌認為,聯誼會更要強化臺澳民主價值的同盟,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國會外交、聯誼會的成立,讓臺灣與澳洲的民主價值同盟更加穩固。

明年初將卸任離臺的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表示,今年雖然面臨各種挑戰,但是,臺澳之間展現各種合作的新方法,包含臺灣在澳洲森林大火時的捐獻、提供防疫口罩等;澳洲也提供臺灣乾洗手的原料酒精,未來將持續與臺灣合作,協助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

高戈銳說,澳洲是臺灣最大能源供應來源,他期待澳洲能成為臺灣能源轉型的最佳夥伴,也希望立法院能協助通過臺澳專業技師執照的互相承認,這將能幫助人才互相流通、與國際接軌。◇